DSC01886  
在我第一版的研究計畫中,Curvelo曾列在我最重要的預定田野地上,但是後來被Ametista do Sul取代。最主要的原因在於,那時我還完全搞不懂我的報導人到底怎麼在兩地分別經營水晶事業。

要離開具有濃濃歐洲小鎮的Curvelo,前往中部的位於Minas Gerais州(有人翻譯為「大礦州」),對我來說其實有些矛盾。矛盾的點在於,對人類學家的田野研究方法來講,Ametista do Sul其實是一個非常合適的調查地點。交通上相對較不方便、人口約只有八千五百人,全城幾乎除了農牧業,最重要的經濟活動就是開採水晶礦。在我眼中,這實在是再完美不過的田野地。無奈,我的關鍵報導人阿洋在五月必須回到中部Curvelo處理事情,甚至到中北部協助公司處理業務,而我在Ametista do Sul的人脈還沒建立起來,更別說我啞口無言的葡萄牙語,考量到我能在巴西做調查的時間只有兩個月,一切的一切都讓我得改變原本的計畫,跟著阿洋一起前往Curvelo。


DSC01766  
於是,我又跟著阿洋在聖保羅轉了一次飛機,來到了Belo Horizonte機場(Bahia州的首府),再搭了兩個小時的汽車,最後到達了Curvelo城裡阿洋的家,這曾是巴西最大華人半珠寶業的據點!

雖然跟自己在來到巴西之前的為在小城裡做田野調查的心理準備不同,但田野調查如果一直跟著自己的計畫一樣,未免也太過無趣。將來,不管是寫回憶錄,還是在課堂上跟學生分享,少了這些心情的轉折,勢必也將失色不少。


DSC01880  
現在回過頭來想,這個轉變的確給我帶來許多正面、意想不到的收穫。

從小城來到大城,而且是真的從很小的一個城,經歷過遙遠的路程,來到一個中型的城市,這是在我過去人生歷程裡沒發生過的。的確,我留學在美國匹茲堡,但那應該講成是從「大城」(台北)移動到小城。我彷彿可以更加理解小城百姓的心態與心情,也能開始懂得他們在搬遷入大城過程中的徬徨與猶豫。

從Belo Horizonte機場前往Curvelo的路上,看著天色漸漸地變暗,下了交流道後穿越過一片黑森林,遠方燈火亮起!
是的,我到了Curvelo,這個在華人水晶工業史上具有傳奇色彩的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