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166  

「變動」或許是人類學家工作上的宿命。
在田野工作的過程裡,往往有太多無法預期的事情會發生,只能把握當下,隨時調整心境。

Curvelo的田野工作分成兩個階段,中間被去Bahia州的行程所隔開。
在四月底的那個階段裡,因為剛進入當地,人生地還沒熟的狀況下,晚上偶爾會和阿洋去外面跑跑,看一下Curvelo夜晚的街道與人們的生活。那時,邊悠閒地在街上走著,還邊焦慮著田野工作沒進度怎麼辦?

到了後期,五月下半月到六月這階段,人熟地也跟著熟了起來,白天到處訪問礦工、礦商與來Curvelo的中國商人,田野資料瘋狂累積,晚上只能用來寫田野筆記,整理當天收集到的錄音與相片檔案,便開始懷念起四月底那一段悠閒的時光。


DSC02282  
現在也是,十月初從中國大陸回來候,工作整個陷入瘋狂的節奏。
除了每天都在台北的水晶店、水晶消費者之間跑來跑去,還要忙著接待外國學者、幫報紙做採訪、義務性質舉辦大眾性學術活動。
七月份入手的Padfone 1代機,現在成了我最好的幫手,至少不用再背著電腦到處跑來跑去,很多電子信件的來往都在Padfone的平板狀態上完成,也能隨時查閱快被我塞爆的google行事曆。

DSC02169  
Curvelo的老火車站停止使用後,現在已經變成了一個介紹地方歷史的陳列館。到了晚上,燈光打在老式的建築上,頗有謐靜的氛圍。每逢星期五晚上,老火車站旁變成了夜市,賣起巴西小吃,炸餅、牛骨湯,都是巴西人的最愛。



DSC02175  
在Curvelo的第二個晚上,我請阿洋帶我到外面晃晃,就在老火車站旁,看到有兩個巴西人在那邊練習詠春拳。他們是看了葉問嗎?也想要大喊「我要打十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