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快樂 感謝地獄天使來我的留言版上捧場,地獄天使的新聞台也很精彩,相當值得看喔!我特別注意到地獄天使兩次留言都以祝福我「自由「與「快樂」做結尾,不知道是不是地獄天使目前最在乎的事情,在這邊希望地獄天使能夠順心如意囉! 看著這「自由」與「快樂」兩個詞,想到自己好像從沒有因為不自由而不快樂。大學時,念的是宗教學系道教組,有接觸老莊哲學與佛學,多少比較清心寡慾點,「自由」對我而言好像不是太大的問題,「快樂」也自然而來。現在,轉到文化人類學的領域後,更在多元文化的洗禮下有了新的體認。在這兩年中,課程中最令我感動的就是讀到許多不同區域、不同民族不同的生活方式與價值觀念。同樣是生活,有些族群重視的是親屬家庭的延續、有的則重視宗教價值觀的實踐,也有的重視積極經營現世生活,不同的文化觀念帶來了不同的文化樣貌,同樣的事情換個角度看或換個人來看,就呈現不同的景象。尊重多元、放鬆限制成為砥礪自己的目標。當不再有太多無謂的堅持時,煩惱也自然少了許多,這樣的我也真的比較快樂! 大家共勉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