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130 藤井樹與痞子蔡、《B棟11樓》與《檞寄生》 初三登上從台中回臺北的火車前,買了藤井樹的《B棟11樓》,想藉著回臺北的兩個半小時車程,看完這本小說。這不是我第一次在火車上看藤井樹的小說,前幾次也在火車上看了他寫的《從開始到現在》、《貓空愛情故事》,似乎這成了我最近搭乘火車必匹配的習慣似的。只是《B棟11樓》的內容又讓我聯想起痞子蔡的《檞寄生》。 如果兩本書都看過的話,會發現《B棟11樓》與《檞寄生》有很多類似的地方。在故事的設定上,男主角和同學都是在大三的時候搬出學校宿舍,來到一個令自己在未來會回憶起的所在。男主角身旁皆有三個死黨,個性各有不同,但都帶給男主角重要的啟示。男主角也必須要在兩個女生之間作抉擇,當然總會有一個女生注定因此而傷心。 除了故事背景的設定外,藤井樹在《B棟11樓》敘事手法上也讓人覺得有與痞子蔡類似之處,尤其在使用自敘的手法中,夾雜了專業的術語。《B棟11樓》中,男主角是法律系學生,終日為法條所苦,也習慣用法律的角度來看世界,當然也有一些法律系學生才有的生活習慣。有趣的是當我回頭翻《檞寄生》時,我竟然發現痞子蔡在這本書中竟沒有交代男主角的學系背景,僅知道他是理工組,而我也按照他寫作慣例把男主角當成是「水利工程系」的學生。沒想到,自己竟然在不知不覺中把所有痞子蔡小說中的人物都冠上水利工程的背景,這也算是一種惰性吧! 同樣論述大學時外宿的生活、描繪大三學生的感情遭遇,這一次我覺得藤井樹真的下了苦工。《檞寄生》雖然也是相當不錯的作品,但是讀起來總有股「悶悶」的感覺,彷彿一從煙霧籠罩著一般。畢竟,對於男主角而言,他所要面對的是相當痛苦的抉擇。而《B棟11樓》則像是改寫了《檞寄生》一般,帶來了一股新鮮的氣息,在文字中看到了主角與朋友們之間的活潑朝氣,也一掃《檞寄生》曾帶給我的煙霧繚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