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604筆記海巡06別叫我副班代 士官班第五週,原本的副班代唐兄跑來找我,希望我能接下副班代的職務。其實在進士官班受訓前,就已經想過這個問題,考慮接個班級幹部,以換取睡眠時間的充裕。但當進入士官班之後,看到一堆「梯次」比我大的學長們,以及看到士官班班級幹部的工作內容之後,我就打消了這個念頭,專心做個學生,這樣雖然一個禮拜有一次的夜哨,但自己的時間總是比較充裕,可以用來唸自己想讀的課外讀物。但不知是我之前在慶生會時被安排出來帶團康活動,還是其他原因,竟然把我推出來做副班代。兵荒馬亂接下職務之際,說實在話,對這個職務實在沒有太大的好感,雖然之前在海巡銜接訓的時候,也是擔任副班代的職務,理應駕輕就熟,但士官班副班代的職務實在不好當。 副班代主要是負責課程相關業務,協助上課教官、準備考卷講義等等雜事。原本只要寫寫簿冊、印印講義或在課前準備好投影機與電腦就好,看起來應該是滿輕鬆的工作,花一些時間就能換得不用站夜哨的福利。但在這一期的士官班中,副班代除了每天得跟著開一個小時的會以外,還要幫忙其他實習幹部們構想對策,討論如何把班級帶好符合長官們的期待與要求。其實這原本也不是啥難事,難就難在除了班代外的實習幹部們,比較缺乏領導經驗,更別說班級理大部分得人都還沒有即將身為士官的自覺。 過去在社團執行領導統御其實滿容易的,運用學長制及個人實力,再加上把糖與鞭子按比例分配好,往往就能達到一定的水準。但是在軍中,學長的梯次未必了代表個人的實力、經驗與品德,僅有的差別指示當兵順序的前後而已。而我手中除了不僅沒有鞭子,連根棒棒糖都沒有,又怎麼恩威並重。 就在這樣的狀況下,我接下了副班代的職務。每天晚上都要開會,除了要被長官們「電」之外,晚上再也沒有時間讀自己想唸的書,也沒太多時間準備學科測驗。平常時間,更得與班代耗盡腦力幫每隔一兩天就換人的實習幹部們(實習區隊長與實習分隊長,也就是實習排長與實習班長)想對策,以完成上級長官們交代的事項。過去的工作與社團經驗派上了用場,但當碰上凡是都想逃、想「蹭」的七年級生們,還真是花盡心思未必收到五分功效。 所以,放假了!別叫我副班代,讓我好好休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