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708筆記海巡(十)~時至七月 士官訓在六月底結束,我也回到了海巡基隆一總隊,近半年來的流浪生活算是告終。從今年1/20新訓開始,至今日已近半年,這半年來到真像是游牧民族似的,拎著黃埔大背包或是海巡大背包到處遊走,過著居無定所的日子,到這個月開始才算真正定居了下來,要在自己所屬的單位裡待上一年。 游牧雖然累人,但也頗有屬於一種吉普賽人式的浪漫,沒有責任在肩上,沒有勤務需要執行,只需要完成訓練的進度,無須操心著莫名其妙而來的工作勤務壓力。這樣講看似逃避,好像不盡相符一些朋友對我的印象,必定會納悶我怎麼變得消極。但或許就像一些學長們講得一樣,當兵會消磨掉人的鬥志與堅持,讓人變得實際,這就是所謂的「長大」。 自己清楚知曉內心深處的我,其實是個拒絕長大的小孩,除了必要的情境,回到了一個人時候,我其實是幅小孩子的樣貌,對於世界充滿著好奇,也對世界充滿了信心與希望。這或許也是我在大學選擇當救國團嚕啦啦服務員的原因之一,這群身穿橘紅色制服的熱心人,在制服底下,都抱著純真歡笑的赤子之心,為自己的理想圓夢。 但當兵畢竟不是自己所選,無法選擇一個比較適合自己的環境,甚至能對環境所做的改變也微乎其微。在這樣的環境裡,對於某些事情我必須變得冷漠,不然,我會把自己累得半死還沒人理我;對於某些事情我必須學習視而不見,不然,我將被整個環境孤立。才剛定居下來,就已經感受到這令人進退維谷的矛盾,一口一口蠶食著我心中對於社會的熱情,也一點一點地鏽蝕去對於在當兵中有重大收穫的期待。 這或許就是農業民族的悲哀吧!游牧民族的浪漫襟懷,依靠著的是廣闊的天空與大地,自由馳騁遨翔,無拘無束,沒有人能約束我,因為我將很快地離開,逐水草而去。但當定居下來,對於環境土地的依賴也加深,土壤上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得一一解決,原本自在的豪情,終得收束起來,斤斤計較著地力,等待面對耕耘後的失望。 時至七月,當了半年兵。時至七月,看透了一些事。 士官訓結訓前看完的書: Goody, Jack《飲食與愛情》 Brooks, David《BoBo族》 梁望峰《自由之丘上的春樹》 藤井樹《這就是我的答案》《十年的你》《有個女孩叫Feeling》 市川拓司《現在很想見你》 九把刀《等一個人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