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122長篇小說不好寫 在【咖啡海的天堂】剛開幕沒多久(應該是三年前的事了),曾寫了一篇前後僅七回的短篇小說<你的暱稱:薰衣草女孩>。靈感來源來自於那時剛開始MSN,有一些衍生的想法,恰巧又在大甲出田野,在大甲的網咖裡更感受到MSN無遠弗屆的互動魅力。 我寫小說似乎有個公式,先針對一個主題寫一堆自己觀察到的東西,再把這些加上劇情,串連起每一篇,如此就形成了一篇小說。這次也不例外,當<筆記海巡>累積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我又有了把這些文章連結成小說的念頭。於是,寫下了<小魔女的豆豆龍>(題目暫訂)。 人似乎總是貪心,原本只是想寫的簡單的故事,沒想到一寫起來就成了氾濫的江水,不可收拾。靈感不動地冒出湧進,構成了一段一段的情節。但就像<筆記海巡>一樣,這些情節還僅是零散地攤在一個world檔的各處,還缺乏主軸故事將其串連起來。 還沒寫完,說真的,就已開始感覺到寫長篇小說的難處了。寫到現在,已經寫到第22回,大概是整個故事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進度。開頭時對於各個角色的描述夠不夠支撐整篇故事?每個情節與前文是否呼應?許許多多的問題都考驗著自己的寫作功力。因為改編自真實的人與事,但這些人事本身雖然有趣味性,但卻又不夠故事性,所以就必須用「創作」的方式來呈現,而非僅是「改編」而已。但為了讓所呈現的劇情離真實的海巡生活不要太遠,同時又得在不失趣味下兼顧規避國防保密的原則,著實很難找到一個合適的平衡點。感覺起來,寫小說真的未必比論文好寫。 另一個令人心急的因素是這篇小說同時是要送給退伍學長的禮物。學長2/14號要退伍,而我現在才寫到三分之一。真令自己擔心到底能不能如期寫完啊! 不過,還是希望常來【咖啡海的天堂】的朋友們,能看到這篇尚未完成的小說。給我意見與忠告。 目前小說的位置在 http://tw.myblog.yahoo.com/jw!KnauJRiREREM0m7CXLMJ6lp0Gw-- 如果連結不上去,可以致雅虎部落格搜尋「屋頂上的咖啡海」。 歡迎批評指教。 PS:關於寫作風格的部分,等到小說寫完會一併解釋我的想法為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