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0706筆記44~【書評】《瞧這些英國佬》&《把妹達人》 最近總算看完這兩本厚書,這兩本書加起來近一千頁,同一時間看兩本書,還真是不容易。 《瞧!這些英國佬》,作者即為人類學家,使用了人類學慣用的田野調查方法,來分析自己所屬的英格蘭社群,並提出對於英格蘭民族性的描述與分析。很多人說,這本書很好笑,對於英國人與一些人性的觀察點讓人捧腹,但對於同樣念人類學出身的咖啡海來說,這本書像是一本應用過去所學理論的書籍,不斷提醒我過去學習的人類學理論要怎麼用在觀察台灣這個社會。 我想,寫這樣一本以「宅男」為主題的書,某種程度上也算是在應用我過去所學,使用田野工作的方法,記錄下我所看到的臺灣宅男現象。但掙扎的是,當寫得太學術性時,就會失去掉讀者;寫得太商業,又會失去掉我寫作的動力。這段時間中,我一直在這兩極中掙扎! 《把妹達人》雖然教的是把妹,但實際上講的卻是對於男人與女人的觀察,書中分析什麼是女性所好,也指出男性如何改變自己迎合女性的期待,藉此完成全壘打的目標。但就像書中講的,這本書教的是怎樣「把妹」而不是「經營感情」,看完之後還真有淡淡的空虛感。 某種程度上,這兩本書都在講同樣一件事,就是對於一個社會、一個族群的觀察。但因為出發點與立場的差異,寫出來的東西自然大相逕庭,《瞧!這些英國佬》走的是正統學術路線,用來諷刺英國人的行為舉止,而《把妹達人》則強調對於女性心理的掌握,完成上壘的目標。不管是哪一本書,都需要很深刻的觀察,才能寫出這些充滿力量的文字。我也期許,一方面自己對於宅男的觀察能夠有《瞧!這些英國佬》一樣的深度,同時也能提出像是《把妹達人》一樣有效的建議給宅男們! 這裡也要指出,這兩本書都透露著一個訊息:「有趣!來自於對世界的好奇!」不管是想要理解英國佬,還是想要成為把妹達人,都需要有一定的好奇心。而在我看來,好奇心也是決定是否為宅男的關鍵之一。當一個人對於外在世界失去了好奇、失去了探索的動力,自然也就「宅」在家裡。 反之,「好奇心」往往也是縮短人際距離的一個好方法。把自己對於異性觀察的不解之處向異性求教,比如說女性的服飾,性別的差異等,正是一個不錯的開啟話題技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