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咖啡海的不負責影評 我的火星小孩 當這個時代已經成為火星時代,火星文大量流行,對於不同文化都已懂得尊重,我們要怎樣來看待火星小孩? 小時候,當我們仰望星空,總會想著是否自己也能踏上太空?是否自己也是個外星人?我們是否能與外太空的生物有所接觸?之類的問題。曾幾何時,這些小時候的夢想逐漸遠離,我們成了乏味的地球人! 《我的火星小孩》透過一個科幻小說家領養小孩的故事,講出了美國人對於兒童心理發展態度,即希望透過愛來治癒小孩心中的傷痛,也希望透過適性的發展,給小孩最大的空間。好萊塢電影裡向來不乏這類與「問題兒童」相關的主題,但《我的火星小孩》片中點出了面對這類火星小孩,重點不在於讓他們適應環境,而是要撫平他們心中的傷口,更要讓他們得到足夠的發展空間。 幾年前,在救國團的時候,咖啡海每年的寒暑假幾乎都是與小朋友一起度過的,帶著他們上山下海到處玩。當中,也比不少「火星小孩」,這些小孩雖然被爸媽到了夏令營,卻顯然不願意參加團體的活動,也需要服務員更多的關心。這幾年,自己親戚的小孩,朋友的小孩都出現一種「火星化」的特徵,這些小孩排斥上學,和同學相處不來,和自己的父母親溝通也有問題。但是他們真的是「問題兒童」嗎?還是整個社會沒有給他們足夠發展的空間?或是台灣的家長與學校其實還沒學會如何帶領這樣的小孩找到他們的未來。就我個人的觀察,這些「火星小孩」雖然看起來與正規的教育體制格格不入,卻擁有了別的學生所沒有的創意與才華。如何引導他們把才華進一步提升,應該才是重要的課題,而不是硬要將他們塞進僵化的教育體制裡。 之前,我也寫過一篇《我們都是火星人》,套用我在這篇文章裡講過的話,我們也曾經都是火星小孩,只是大多數的人選擇了變成地球人,比較容易溝通。而堅持當火星人的人呢?難道不應該尊重他們對於理想與夢想的堅持嗎? 附帶一題:撇開約翰庫薩克長得很像Star Treck裡的「百科」不說,個人一直覺得他滿適合演一些比較科幻類的角色,不用一直演一些現代角色。 圖片引用自: 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men604159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