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一篇討論懸疑事件的文章,而是討論我自己信奉的網路禮儀。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大家總在網路上嚷嚷著「沒圖沒真相!」。Foucault曾提到當代社會裡視覺的霸權性,在這個眼見為憑的時代裡,在網路上或網誌裡沒真相總讓人覺得少了幾分真實性。從文化人類學的角度來說,文字作為符碼,本身即是建構的,沒有所謂的真實性。即便是對事實的描述,也會因為文化觀點、個人立場、時空心境所影響。相較之下,相片似乎可靠多了!直接的視覺刺激,赤裸裸地坦承在讀者面前,一翻兩瞪眼。但放了真相又如何呢?對於影像難道就沒有多元的詮釋?數字週刊和水果日報教會讀者的不就是看圖說故事,而不是讓當事人表達自己的意見,誠實的影像於此,顯得諷刺。太多的曝光是否妨礙了想像的趣味,過多的視覺刺激也可能偏導了作者下筆的原意,文字的美感正是發酵於腦海裡的翻雲覆雨,也在心弦被觸動字裡行間的寓意所撩動。 更遑論個人影像可能所帶來的影響。常來我這邊逛的朋友應該發現,咖啡海幾乎不擺我自己的個人獨照,也不在這裡放閃光。即便我放了朋友的獨照,也是得到了朋友的同意。而我就算有得到朋友的同意,關於朋友的個人資料也是盡全力保密。別怪我太過謹慎,也別怪我防禦心偏執。沒有真相的真相在於,這就是網路世界所給妳的表象,而我選擇只給你我選擇的影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