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們讓我對自己的國家更有信心!


上星期六(10/13/2012),帶著來自美國哈佛大學人類學系的朋友與他的指導教授,從新生南路公務人力服務中心一起去國立故宮博物院參觀,我們在計程車上沿路用英語交談甚多,運將可能感覺有些不自在,沿途並沒有和我們多說話。

大約在10點7分的時候,我們抵達故宮博物院,哈佛教授堅持要替我買票,一起進館裡參觀。但買好票沒多久,我的哈佛友人發現他找不到手機,他確定是掉在計程車上,因為他出發前還有用過電話。

「沒關係,我來處理,你們先進去參觀!」我跟兩位哈佛友人說。
在中時電子報的「兩岸藝文」專題上,常見到訪台的中國朋友掉東西撿回的例子,我想這回雖然不是中國友人掉東西,但應該要把東西找回也不能吧!

接著,我就請在門口駐院警察先生幫忙,沒多久就有一位陳小隊長出來,帶我進入住院警察辦公室,同時聯絡院區操作監視系統的人調閱進出入口的監視影片,並將10點5分至10點20分的影片燒錄給我。

在陳小隊長幫忙的同時,我還一邊打電話到朋友的手機,但是前面幾通無人接聽,後面三、四通卻已經是關機狀態。這時,我對於拿回手機的信心大概跌了百分之三十,或許手機已經被後面坐上位置的乘客拿走也說不定。

聯絡好這些事情,大概已經是10點35分,陳小隊長很客氣地請我在辦公室裡稍坐一下,他去向同仁領取燒錄的光碟。

10點54分,陳小隊長拿著剛燒好的光碟進入辦公室,這時手機響了,來電顯示是我朋友的手機號碼。
「您好,這裡是警廣,請問您是這手機主人的朋友嗎?」
手機那頭的服務小姐,告訴我計程車司機剛才把手機送到警察廣播電台,可能是因為怕自己不會講英文,所以才不管接手機,直接把手機從到警廣去。電話裡的小姐請手機主人要記得帶護照領取手機,也講了警廣的地址。

得知手機已找到,又看到身旁的警官拿著他剛從同仁那邊得到的光碟,實在是非常不好意思,連忙感謝陳小隊長的幫忙。陳小隊長只是笑笑著說:「這是我們應該做的」。

接著,陳小隊長知道我接下來不會在故宮裡待太久,便讓我把我原本的門票退掉,帶我進入故宮去找我的哈佛友人。陳小隊長原本還想陪我一起找他們,但我想故宮裡人海茫茫,實在不能再耽誤他的公務時間,便自己在故宮裡找人。

很幸運地,不到五分鐘,我便在二樓找到了兩位朋友。

「不用擔心了,手機已經找到了!計程車司機已經把你的手機送到警廣了!」我拍了拍哈佛友人的肩膀,跟他說。

哈佛友人得知自己的手機已經找回,露出放下一顆心卻又不可思議的表情,這時的時間是11點5分,距離發現手機遺失還不到一個小時。

得知手機找回,哈佛友人與教授便又繼續看完故宮鎮館的「酸菜白肉鍋」(翠玉白菜、肉形石與毛公鼎),還在故宮外面與至善園裡拍照留念,開心地完成這一段故宮旅程。

從故宮往警廣的路上,計程車運將許先生還好奇地問我,外國人去廣州街幹嘛?我解釋了上午發生的故事,許先生說:「這沒什麼啊!我一年撿個四五支,每一支都送去警廣或警察局啊!」

大概在12點半左右,我們到達警廣,順利拿回手機。
哈佛友人還在那邊拍了張相片,記錄自己這一段手機失而復得的經歷。同時,警廣的工作人員也推薦我們去附近的有名的「川揚郁坊小館」享受美食,兩位哈佛友人吃完之後也的確是讚不絕口。

晚上,哈佛友人們碰到了一起來開會的荷蘭教授,聊起白天這一段,這位掉了手機的朋友還說:「我幾乎忘了今天掉過手機!」,並且比較他們在中國的旅行經驗,說如果這發生在中國或是其他國家,手機絕對拿不回來,從這一點可以看到台灣公民素質的高度。

雖然自身還沒有找回自己遺失物品的經驗,但幫著外國朋友拿回東西,卻讓我對自己的國家有了很更深的信心。儘管,每天媒體上都在報導著台灣的經濟正面臨很嚴峻的挑戰,政府的作為不夠讓人民對於國家體制心寒,但是在生活中真實碰到的正面事件,又讓我對這片土地上的人民、對於這個國家,有了更深的信心與信念。

讓我對自己國家更有信心的不是對岸作家韓寒「太平洋的風」,而是生活中真實碰上的人們。對於這些運將與警察來說,他們只是做到「他們應該做的」!的確,只要我們都做好「應該做的」,這個社會就會越來越好!

謹以此文獻給可愛的台灣人們!

 影像來源:http://big5.huaxia.com/zhwh/gjzt/2009/02/131460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