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0329理性之外 329青年節好像跟我無關似的,完全感受不出有什麼異樣的氣氛,即便我自認還算在可以慶祝這節日的年齡範圍內。 320總統大選那一天起,臺北的天氣就烏雲陰雨籠罩著,隨著總統府前抗議阿扁人潮的激情,雨勢也大大小小。直到前天,凱達格蘭大大道上五十萬人的嗆聲慶典結束,支持者散去轉進中正紀念堂之後,雨也跟著便小、轉弱、停歇。天公似是為臺灣的政治前途堪慮一般,人來淚下,人去淚止。或許是朋友講的「萬物皆有數」。 即便民主社會講求理性,但面對選舉的結果往往卻陷入了情緒的層面。實際上,理性根本不是接受選舉結果最好的方法,宗教性、命運性的解釋似乎成為最容易被接受的解套方法。田野中風水老師提到宋楚瑜家裡風水不對、連宋兩人八字中注定當不了總統等,似乎頗能吸收不少選民支持對象敗選的失落。就連母親也說:「這是阿扁的命,不得不服!」或許真是如此,四年前我還在唸大學三年級的時候,那時阿扁在連宋分裂的狀況下第一次獲選為中華民國第十任總統,那時教易學的教授就提到:「看著吧!阿扁會當兩任,四年後還是他!」。這句話四年來一直放在心中,也成為我檢驗老師易學功力的指標。原本還不以為意,但在228牽手護台之後,我心中的信念有了些許的搖動,帶隨後的313大遊行則讓我再次堅定了連宋篤定當選想法。在318之前,連宋的當選對我來講是如此肯定的事,我也相信教授的預言不會成真,準備在選完後回學校去向老師數落一番。但當我聽到發生了319槍擊事件,我心中原本的信念產生了根本性的動搖,並也在隔天看到連宋敗選的消息。這讓我不得不相信,原來一切可能早就已經是命中注定。我,不得不服。 民主與理性僅是一個政治神話與理想,面對支持者敗選,任何的選民都不會好受,民主政治卻從來沒教我們如何面對政權的喪失,也沒教導我們如何擴大我們的心胸接納選舉的結果。選舉根本上就不是選務而已,更是情緒性的事,既是情緒性的事,又怎能用不帶感情理性態度來面對。僅能用宗教、信仰、命理等概念,用被排除在科學理性領域外的機制,吸納感情上的不平衡。只是,這終究是民主社會,是現代社會,是延續啟蒙思想下的國家體制,不再是君權神受的道統時代。當我們訴求情感皈依的時候,卻也必須接受政客們使用相同的機制操作選民的情緒心理。民主是吸納多元意見的機制,也是在衝突妥協後尋求進步的政治體制,宗教命理僅能吸納社會動盪不安的人心,卻不能成為促進社會前進的機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