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圖引用自:http://www.oc-gamer.com/readvarticle.asp?id=2112 ) L先生現職為一位保險理財師,在這份工作之前,他在網路遊戲製作公司任職,自認那時正是活在一群宅男裡。訪問中,L先生提出自己在遊戲工程界的三年生活裡對於宅男們的觀察: 宅男講起話來和一般人就已經不太一樣了,印象中公司裡宅男講話都很平鋪直述,沒有太多的表情,講話不會拐彎、不婉轉。也沒有什麼修辭,比方說,我覺得你這個行為不好,我覺得你這樣做不太好,因為我覺得怎麼樣怎麼樣? 但是善於人際關係交際的人,可能就不會這麼婉轉。我們可能為了避免傷害到人,可能會把事情講得婉轉點,但是這些工程師們可能是平常都講電腦語言,所以人類語言都不太會講了。 我之前念的是職校,這種人(宅男)在職校比較少。職校的學生比較愛玩,人際關係自然也比較活絡。所以當我進到這個產業的時候我雖然已經跟我自己講可能型態很不一樣,但是還是感覺有不適應的地方。不過和他們溝通起來到是沒什麼問題,或許我的內在裡也有點「宅宅」的成分在吧! 公司裡的宅男們很明顯的特徵是把他絕大多時的時間精力都放在資訊上,和他們講起話起來有時感覺還滿悶的。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同事之間比較少聊的話題比較侷限都集中在動漫與遊戲與工作。有時候政治議題比較重要的時候,也會聊些政治的話題。
上圖引用自:http://www.oc-gamer.com/readvarticle.asp?id=2046 公司設計部門裡裡除了宅男、也有宅女,但是一群宅男與一群宅女一起工作也沒有什麼互動。 而當一個活潑外向外型出眾的女孩子在公司裡出現的時候,就會有一群男人竊竊私語,彼此交換訊息,談論這個女孩子名字、年次、部門。找不到訊息會試著打探,但沒有人會主動去找女孩子交談。 他們最大膽的行動就是去要女生的MSN或是電子郵件,還不敢要電話。他們可能相當怕被拒絕還是怎樣,給人感覺非常小心。感覺熟了,才敢走過去。 設計部門裡的這些宅男因為都埋首窩在辦公室裡,所以對於自己的外型也沒有太講究。造型上喜歡穿拖鞋,不喜歡整理頭髮、沒有造型,穿著輕鬆隨便。一起工作的宅女們的造型也差不多,但不代表她們不愛漂亮,對於外表的修飾上,他們比較不注重一定要打扮的價值觀,比較認同自己的審美觀,比較不願意去追隨流行。 在辦公室裡行銷部門與產品研發部門是完全不同的人,感覺像是另一個星求,比較時尚、商業氣息比較重。OL、社會女強人。就算是男性,也感覺跟我們是不同世界的人。 關於女朋友以及結婚的對象。他們很想要,但嘴巴上又說不急著去找。可以說他們的動機是生理性也是心理性的,但缺乏積極的行動力,所以很難會有結果。
上圖引用自http://www.oc-gamer.com/article/0501/readgoodarticle.asp?id=996 在公司裡常可以看到宅男們行動失敗的例子,曾經有一位剛進公司可愛的女同事擔任行政助理,同部門的宅男們很多人想試著去跟他接觸,但都不是直接的方式,只敢找名目寄E-mail給她,看看她會不會回信。當中表現最大膽的是就去問她「你這邊有沒有收到我的信?」,宅男們只敢從從公事開始接觸,然後試著閒聊。再大膽一點的人才去問她的名字啊。 如果女生給了這些宅男MSN,有時也是幫自己找麻煩。宅男們有時會在上班的時候不斷丟MSN訊息給女生,這些訊息與公事無關外,也沒有真正的話題,只是一些支支吾吾的廢話。印象中有一位外型亮眼的同事就因為被這些MSN訊息搞到正事都不能作,以為工程師們有事要溝通協調才傳訊息,但實際上全都只是沒意義的問候,最後她選擇把MSN關起來,真的有事直接當面溝通,省得被MSN一直騷擾。 那個女孩子不斷地被問到這種時,感覺很尷尬,感覺氣氛很怪,所以後來都只作應付式的答話,不用跟著話題繼續講話(實際上也沒有話題可言)。這時候有些同事就打起退堂鼓,放棄與這個女生繼續互動了。但某些同事就會炫耀「我今天有跟他講了幾句話!」但事實上一點意義也沒有,對話的內容根本沒有任何建設性。當然,按照這種狀況來講,更不能走到告白那一步! 有一次,這種事情又發生了,我看到周圍的男生們又開始對著剛進公司的一個漂亮女生打起主意,他們竊竊私語好幾天,不知道一個女生的名字與有沒有男朋友,想要試著跟這個女生互動或要電話,但是就是沒有一個人敢行動,只在辦公室裡講來講去,或是炫耀剛才從她那邊拿信的時候,和女生講了幾句話。那一次我真的受不了了,就自己走過去和那個女生聊天,沒多久女生的MSN、電話與Emai、目前沒有男朋友等資訊我都要到了,女生也願意跟辦公室裡的人有些互動。我還跟她說了一聲「謝謝妳,我已經完成任務了!」但辦公室裡的宅男們此時卻全都打了退堂鼓,後來才知道,他們認為我已經比他們搶先一步捷足先登,他們認為再怎麼努力都贏不過我。 有些同事有很想約公司裡剛進來的漂亮女生出去,又怕人家知道、又怕人家誤會。所以大家會集體行動,試著湊一些宅女一起去唱歌後,再去約她。令人氣結的事,也沒有先去問那些真正想約出去的女生,而是先和宅女們一起把時間定下之後,再去問她!結果往往這個女生回答她已經有其他約會了。結果就是一群宅男宅女自己出去玩。
上圖引用自: http://www.oc.com.tw/article/0210/readgoodarticle.asp?id=974 記得有一陣子大家突然想起可以辦個聯誼活動,但聯誼這件事情談了一兩個月,最後還是取消了,因為總是會有人提出反對意見,認為那些女生不會看得上我們的。 或許大家會覺得宅男好想都只懂得窩在家裡,不會找好吃的東西,但實際上公司在聚會的時候,很會選餐廳,對於餐點精緻度非常挑剔。有時候,甚至大家會一起作評比投票,決定要去哪一家餐廳。但他們不會把這種經驗用在個人生活上,平常還是用很簡單的方式打發三餐吧! 有些宅男同事很愛旅行,最喜歡去的國家是美國跟日本、但是都是電玩展的時候。去日本的時候,他們最喜歡去澀谷、因為澀谷有有名的電器街,還真的有人每年都會有人去秋業原朝聖,然後去北海道吃螃蟹。像這種旅行中,公司裡的宅男和宅女一起去,但不可能發生什麼浪漫的事,因為他們只把宅女當同類,不把他們當女人。 我自己的感覺是,他們真的很可憐。他們是極度的害羞,沒有人教他們怎麼和女生互動,用個比喻來說,他們像是使用小學生跟國中生的方法來追女孩子。可以說他們的人際關係還維持中小學的的階段,便沒有再繼續成長了。他們的思路思想是成熟的,但是在感情這一方面,在行為表現上,只能說是思想成熟的小學生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