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211咖啡海的當兵雜想(三)-十二個紅包袋 話說入伍一個禮拜前後,某天班長們開始調查每個人的專長,進行「專長轉換」,以便日後的抽籤分發作業。每個人在班長發下的單子上寫下自己畢業的學校與科系,或是擁有哪些證照,以利班長作業方便。說實話,當時滿嘔的,畢竟自己雖然是國立大學的研究所畢業,但是在軍隊這種地方,文學院的碩士學歷沒有任何的功用,更別說想用這張學歷搞個輕鬆的職缺。但是,一切在一個調查中改變… 班長:22032(我的學號) 咖啡海:唷! 班長:你這是什麼研究所啊? 咖啡海:報告班長,是人類學研究所。 班長:人類學研究所?學什麼的? 咖啡海:報告班長,人類學四大基本分科,文化、考古、語言與體質,我是做文化研究調查的。 班長:好奇怪的系所。那你有寫論文囉? 咖啡海:報告班長,是! 班長:那你的論文題目跟什麼有關? 咖啡海:報告班長,我寫跟「風水」現象有關的論文。 頓時全班眼睛為之一亮,彷彿不相信一般。 班長:那你會看風水囉? 跟著兩位風水老師跑了一年半,自己也有幫朋友改改,功力當然是有那麼一點。 咖啡海:報告班長,會一些。 只見班長突然笑了起來。 班長:那「大師」,我們連上的風水怎樣啊? 咖啡海:報告班長,連上的風水很好啊! 班長:那你還會其他的東西嗎?算命會不會? 咖啡海:報告班長,一點點。 班長:那好,今天出操結束後到連辦事來找我報到。 我心想:啊!完了! 之前已經有朋友告誡我說,千萬不要洩了自己懂風水命理的底,因為部隊這地方很迷信,沒想到一不留神,就已經覆水難收了。 接下來的日子就變得相當地詭異。一開始,是連上的副排長來找我算算要不要在續簽下去?還是就準備直接退伍去外面找工作。接下來是連長找到我問我他辦公室的風水如何如何?恰巧我沒有把羅盤帶來,連長就下命令要我通知母親在會客日的時候,請母親把羅盤帶來部隊。而我也因為要找我幫忙的人太多,也請母親在羅盤之外,帶上萬年曆、八字學與手相學等書,省得被一直「盧」,但因為工具不夠,得罪長官。只是,我沒想到局勢的發展會越演越烈。在會客日隔天幫連長看完風水後,連上的輔導長、副連長、士官長、別連的連長、輔導長等,開始把我呼來喚去,要我幫他們算命、看風水。這還不打緊,最後連營長也把我叫過去,而且一次得幫三位營長看風水、算命理。 說實話,現在想起來,當時不應該讓別人知道我會這套玩意兒。因為現在常常發生我忙自己的正事忙到一半,就被別人領走,要我帶著羅盤、萬年曆去幫誰誰誰看風水算命,這搞得我沒法作自己的事,沒時間休息。我也覺得對自己班上的弟兄說不過去,因為常常晚上他們還在出公差的時候,我卻在長官的辦公室裡陪他們喝茶聊天,讓他們自己在忙,這讓我覺得很不舒服,好像自己變成了特權階級一樣,但我明明就是相當厭惡特權的人。我也不喜歡被別人「大師」、「大師」叫來叫去,畢竟自己對於命理風水還是在一個觀察研究的學術立場,功力上更配不上大師這樣的稱號。 但,反過來想,這不失為一次有趣的田野體驗,我總算體驗到在部隊這種環境裡面,人對於自我存在的焦慮感。部隊這種地方雖然讓這些幹部擁有了特別的地位,藉著階級的特殊,成為發號命令的人物,但是他們清楚地知道,自己其實是躲在部隊裡,而且不能躲一輩子,他們終究得回到外面的世界。儘管在部隊裡呼風喚雨,但是一回到外面,也得重新開始,從無名小卒開始幹起。尤其在部隊這樣安逸卻又忙碌的地方,往往讓不少人與外界隔絕,忘卻了原有的專長技能,也失去了在外闖蕩的鬥志。這種對於未來的焦慮,讓部隊裡的長官寄望於命理風水,除了希望藉由這套技術讓自己在部隊裡安穩度過接下來的日子,也算算自己離開部隊之後,該選擇怎樣的職業,或是該做如何的人生規劃。 就這樣,在部隊裡,我收到了十二個紅包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