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426筆記海巡(四)綠色游牧民族V.S.海巡農業民族 Yvonne昨天電話裡才提到孫梓評在《綠色游牧民族》寫下了自己在陸軍服役的經歷,今天我便在敦南誠品花了一個小時把整本書看完。就像所有的軍旅書寫一般,書中盡是無奈的趣事,沒當過兵的人只能意會有趣的部分,只有當過兵的人才能完全領略當中的無奈,然後說「你那有我辛苦,想當初我當兵的時候…..。」 閱畢,我才驚覺,雖然有著同樣的無奈,但我早已經不是他所謂的綠色游牧民族,除了新訓的過程接近外,類似的幾乎無幾,海巡對於陸軍來講可說是另外一個完全不同的族群,而我也真的已經告別那迷彩已久。 當陸軍在九點已經熄燈睡覺的同時,海巡弟兄才剛開始準備第二班哨,安檢哨所的弟兄繼續登船檢查、汽巡與路撿弟兄們正準備出發。 當陸軍在早上五點半起床的時候,值夜勤的弟兄們才剛結束工作,正準備要上床補足睡眠。 當陸軍在早上時間操練的時候,勤務中隊忙著出公差,機動組繼續支援著各安檢所,而各安檢所繼續忙著港裡大小業務。 當陸軍在那邊模擬敵軍來犯的同時,海巡弟兄卻是在第一線面對可能真實發生的危機,懷疑張錫銘就在下一台要攔檢的車輛裡。 當陸軍有專業的食勤兵負責全營伙食,海巡安檢所的弟兄卻必須輪流下廚燒菜煮飯,照顧全所弟兄的五臟廟。 當陸軍窩在圍牆裡面忙著戰技訓練的同時,海巡弟兄卻在漁港裡游走,想辦法熟悉漁民與漁船,留意民車與遊客,以避免走私偷渡的發生。 當陸軍穿著迷彩趴在地上滾來滾去的同時,海巡弟兄卻是穿著橘色安檢服在港岸與漁船間跳上跳下,或是穿著像警察一般的藍色工作服忙著戒護大陸偷渡客。 游牧民族往往是以家族為單位,在廣闊的草原上四處找尋適合的地點紮營,當一個地點的資源用盡,就拔起營地換至下一個地方。也正因為草原如此遼闊,要生存唯有緊緊相依,族人間緊密結合到不容外人在間隙插入的地步。陸軍也真像是大草原上的牧人,遊走在台灣各地,卻未和每個駐營地點緊密結合。(好啦!我知道有所謂的雞排奶啦!但是那也只是外賣而已啊!) 同樣是兵,海巡不像陸軍四處遊走,反倒像是在定點耕耘。我們靠海,卻不是靠海吃飯的漁夫,僅是臨海的耕者。而我,也早已從綠色游牧民族,變成藍橘色的農業民族,鋤打著我的軍旅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