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905徐凱與電車男 當朋友問我想要當什麼樣的男朋友時?我會想要以王文華作品<61×57>裡的徐凱為範本。但很遺憾地,我既沒有徐凱一般的創意,也沒有徐凱般對於生活的品味,用現在流行的話來講,我只是個電車男。如果把自己說成電車男可能太過,那應該說我只是個六年級的學院男! 在我當兵前,我幾乎所有的時光,都活在學校裡。我的朋友來自於學校,我的生活重心擺在課業與社團。平常,上午是課業時間,疲於下課跑教室的過程中,四年大學與三年半研究所生涯中,我沒有蹺過半堂課,坐在教室最前面,頂多只是在上課時趴著睡著,但我很行的是,即便我在睡,每當教授點到我的名字時,我都能立即反應過來,還能針對剛剛的上課內容提出問題,唬得教授同學一愣一愣。下課後,除了準備隔天的功課外,社團佔去我所有的時間,不論是服務性社團還是系上的系學會我都全心投入,希望能在社團活動中找到自己的一片天地。 那幾年,生活相當充實,但感情上一片空白。升大四的那年暑假,我認識了我第三任女朋友,說來有趣,我們是在往蒙古的學術旅行團上認識的。在旅行中,我們培養了不錯的默契,回到台灣後,也順勢在一起。和她在一起的時間,也是我人生最忙碌的一段時間之一,我忙著準備研究所考試,雖然想抽出時間來陪她,但卻往往流於形式,找不到彼此相處的趣味。在研究所考上之後,我們也就分手了。 上研究所後,同學介紹我看王文華的<61×57>,看到書中徐凱對於感情的付出,我才驚覺,過去我所以為的愛情,只是單純的相處,沒有絲毫的趣味可言,更不用提有沒有推積回憶,讓感情更加深厚。我之前太重視理性,但感情本來就是感性發揮的場域,就像NBA球員本來就不該跑到大聯盟的球場上,淪為跑龍套的小丑。<61×57>裡的徐凱,除了一些小瑕疵外,應該算是完美情人的典型了!徐凱總是用幽默感、熱情與創意打動靜惠,即便徐凱在心態上有不成熟的地方,但整段愛情卻是在每一個細節裡都充滿著令人難忘回憶。一杯就是果汁,一場下午的蹺班、一段散步、一場只有兩個人的電影、一次一起在中央車站前睡著的紐約之旅。愛情裡的分秒,對靜惠來說都充滿著徐凱的細心與創意,每一次驚喜所留下的物件,相片、電影海報、牙刷、刮鬍刀,也成為這段感情的證物。 在<61×57>之後,我面對愛情的態度有了轉變。在第四段的感情中,我拿起相機,希望完整記錄下愛情裡的細節,偶爾也開始臨時編起劇情,當起不稱職的演員。手工的卡片,出其不意的禮物,臨時起意的淡水之旅,是我自<61×57>得來的靈感。我也開始學習欣賞女生的服飾(雖然仍是用我自己的學術角度),學習陪女生逛街、買鞋。偶爾也會翻翻女生的時尚雜誌,研究攝影師的功力之餘,也關心一下這一季服飾上與配件上又有什麼新的流行趨勢。也學著找尋街巷裡的美食,不僅食物要好吃,餐廳裡的氣氛也是觀察的重點。或許應該這樣講吧!我幾乎用的是學術的精神來面對感情生活。這段感情裡,Yvonne對我的引導啟發也相當重要,兩個人共同企畫的旅行,兩人共同分享的大餐,數不清的細節,是兩人分手後各自珍藏的回憶。 感謝王文華,<61×57>讓我脫離了電車男/學院男的行列,自己雖然並沒有徐凱一般的創意,卻也學會脫離理性的閣樓,用自己的方式,為感情留下深刻回憶。我也要奉告台北的捷運男、光華商場男們,想要脫離光棍的行列嗎?先去書店翻開<61×57>吧! 或許,我的本質上還是個學院男吧!當我現在正在服役中,目前交往的對象比較獨立,我之前所培養起的技能似乎變得無用武之地。期待,能夠擁有電車男的勇氣,再為自己的感情拼出好成績。 相片: 意鈞抱歉啦!但你在我心目中真的是徐凱化身!站在電車旁邊的徐凱!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