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808沒有部落格的網路難民 PChome新聞台(也算是部落格吧!)在沒有預警的狀況下,停止服務了有一個禮拜之久,我必須承認心情因為這樣有點糟。少了一個張貼文章的空間,好像少了一張嘴,甚至少了一隻耳朵,和世界的接觸好像變得詭異。這種感覺比少了MSN還恐怖,好像沒有人聽到我的吶喊與呢喃,我也聽不到別人對我嘮叨與抱怨。如果有人說這是一種資訊焦慮症,認為我對於部落格有過度的依存,我想我會說可能是吧!我真的很生氣,像是一個無語問蒼天的政治犯,在看不見的牢籠裡,嘴巴上被貼了膠帶,只能眼睛瞪大著看著世界繼續不關我事地運作,而我竟然無法插手,連吐兩口口水的權力都被剝奪。 這樣子的態度似乎不怎麼健康。早在幾年前,我就已經耳聞有朋友要開始拒絕使用MSN與手機,因為他們感覺自己不只被一連串的數字綁著,還被一個不知道存在何處的信箱所拘束。看起來這真的極端荒謬,人類竟然被僅存在於某個交換機還是伺服器的符號圈鍊住,還抱怨這條鍊子不夠粗,沒辦法把更多的人一起綁起來。在嘻皮已經絕跡五十年的時代裡,追尋自由的朋友們,早告訴了我真相,我卻沒有聽進去。 或許被綁著的感覺是如此安全,才讓我對現在的處境如此懊惱。沒了自己的新聞台,我像是被網路公民世界裡褫奪公權,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其他網路公民們寫下文字,在網路上展現自己創意、表達自己的想法,像極了只能坐在冷板凳上的球員。在電腦上我不甘寂寞地寫著,雖然我有點享受這難得的清靜,但是只能把文字存在自己電腦裡,已經讓我感覺就是第三世界的難民,等待著聯合國還是那個慈善單位的施捨。我不知道PChome如何思考這件事,但,他們絕對無法想像網友們對此有多失望。 現在,全世界每秒鐘都有百千的部落格頁面誕生,部落格已經成為世界重要的溝通方式。多少人依賴部落格吸收資訊,但更重要的是有更多的人將經營部落格視為是一種參與網路時代運作的方法,至少我是如此。「PChome個人新聞台」停工兩個禮拜,整個事件對於PChome集團所帶來的影響不是我們所能想像的,但是這卻是一個相當好的機會,可藉此來理解當代人如何依賴部落格,並且檢驗部落格在當代網路上所造成的情緒依賴,以及缺少部落格(嚴重點的話可以說缺少網路),到底會造成什麼樣的光景。雖然這是個必須且已經面對的問題,但我必須誠實的說,我丁點兒不想當無家可歸的網路難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