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825學術習慣的重生 為了考試的原因,最近開始恢復看學術書籍的習慣,說真的,有一種重生的感覺。 自從退伍開始工作以後,閱讀的範圍大部分偏重在增加自己的英文實力,反而沒有給自己太多的時間讀一些比較深度的文獻。而今,為了考試,又重新拾起書櫃上的書籍,不論是很久以前從伯父那邊A來的、大學與研究所時期讀的,還是買了很久還沒機會唸的,都趁機拿出來好好狂K。誰知道哪本書會成為考題,哪本書又將會成為我的金鑰匙或是絆腳石。 對我來說,書像是興奮劑,書讀得越多,腦袋瓜也轉得越快。新資訊帶來的刺激,讓我又組織出很多新的想法,或是對於過去自己的想法做出修正,當然也消除了一些過去阻礙我的盲點。但是,也因為新的資訊還未消化,更多的新問題又隨之產生,開始讓我呈現有如CPU狂轉近乎當機的情狀。現在的感覺頗像在寫論文的那段時間,大量的閱讀,只為解決某個問題,只不過之前是為了解決論文裡的假設,但現在是為了人生的關卡。可惜,現在幾乎已經沒有人可以和我做深度的討論,不然,效果一定會更好。 要走上學術這一行之前,就聽過很多前輩講說,這條路有多辛苦、有多孤單!沒錯,學術這條路走起來真的不好走,需要有很大的勇氣與毅力,也需要有人支持。但唸書的樂趣與獲得知識的喜悅卻又是如此誘惑醉人,我像是「讀蟲」般上癮不自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