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圖引用自: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greengirl 請先參考阿信台長對於PChome新聞台Blog首頁事件的評論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navypgg617/3/1285354873/20070501021247/#centerFlag 以及ZEN台長對於這個時事件於幾天前的迴響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zen/3/1284980780/20070426112524/#centerFlag 到今天,整個「新聞台首頁事件」已經接近兩個禮拜了,回顧過去的發展以及網友們的反應,真的可以感受到台灣的網路使用者正在一個更優質的網路空間。希望這個空間能夠是充滿文藝的氣息的地方外,也是一個台灣網路社會的典範。 檢驗過去台長們的留言,除了大部分的人都表現出希望恢復「嚴選好文」與「視覺探照燈」的意願,也有部分的人認為其實讓新聞台年輕化一點沒有什麼不好,阿信台長也提出我們也應該尊重的他們的發言權,而不應該擺出自恃菁英的優越。但不管怎樣的意見,我相信大家除了都有自己的立場外,也都希望台灣的網路空間能繼續往上提升,而非沈淪。 但所謂的「向上提升」指得究竟是何物?每位台長是否都有想清楚自己的出發點為何?是否有想清楚自己到底在期待什麼?這些都是問號。 在事件發生與經過幾天沈澱之後,當中也看了不少台長的文章,自己也有了更清楚的想法,而非只是跟著大家起鬨。 對我來說,整個議題其實圍繞在到底一個網路空間應該如何經營? 如果你是一名自由派,或是左派,你應該會認為,每一個人都有言論的自由,保障每一個人的自由是重要的,不能只重視少數人的權益,而是要追尋整體的公平性。 但如果你是一名比較右派的人,比較追求社會安定與發展的人,你或許反而會認同新聞台應該要維持菁英的氛圍,透過好文好圖的挑選,擔負起教育的責任外,也達到市場的區隔。 但事實上,左右派的要求沒辦法同時達到嗎?其實並不困難,如果我們把首頁的結構作些調整,增加首頁的篇幅,讓嚴選好文與哈燒文章都能同時出現,便能消滅這無謂的紛爭。 另一個議題是,誰能代表這個新聞台? 對起身抗議的台長們來說,這些「小朋友」與他們所寫的「火星文」顯然與新聞台長期經營下來的藝文形象相嚴重脫節,長期累積下來的新聞台形象也毀於一旦。品質較低、流水帳式的相片(包含我的相片在內)刊登在新聞台首頁也只是傷了台長們的眼睛,也傷了新聞台的形象。發聲抗議的台長們認為,新聞台的「首頁」應該要維持優良的品質,因為首頁代表了新聞台全體,代表了整個新聞台的文化。 讓我舉個例子,來表明我的立場。 如果你住的社區大門,或是入口,突然被一群滿身是血的幫派份子佔據,或是突然站出了很多穿著清涼的檳榔西施,你會高興嗎? 如果你的社區原本是一個寧靜宜人、書香裊裊、綠意盎然的地方,突然成為喧擾的菜市場,你會高興嗎? 我想,這就這出來抗議們的台長們的想法。 幫派份子也不是願意成為幫派份子,但是媒體不能鼓吹暴力與非法行為。檳榔西施雖然養眼,但是媒體不能鼓吹裸露風氣。很多事情是人性使然,但是媒體有責任主動來維持社會本身的公平與正確價值觀,不然社會將會很容易就墮落下去。 所以,雖然我承認喜歡看養眼的圖片,但我必須堅守新聞台首頁的反色情的立場。雖然我不反對個人的言論自由,但我更相信新聞台首頁必須要維持其文字的水準,不能成為煽動暴力行文的元兇!我雖然認同火星文存在的價值,但是更期待新聞台能發揮提升社會整體文學造詣的功能。 網路是個自由的地方,但也因為自由,更需要有自制性的規範,也需要有人對於一個公共空間做出最基本的管理,以維持社會期待的底線。反過來講,新聞台本身應該要檢討自己也應該高興。要檢討的是,為何遺忘了自己的社會責任,成為只追求利益的機器。該高興的是,台灣最大的網路反省事件發生在這裡,這便是新聞台長久累積下來的能量,也是未來能讓新聞台成為台灣網路媒體標竿的最大力量。 期待,新聞台趕快做出官方的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