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714我今天擁抱了一位愛滋病患 我今天擁抱了一位愛滋病患。 抱著他的感覺,並沒有任何不同,但我感覺到我體內的變化,從此之後我不再害怕。 Noah針對龍應台文化基金會與美國在台協會的愛滋病防治宣導活動寫了篇報導,專訪為了這次活動而邀請來的美國POZ雜誌總編輯蕾根.霍夫曼小姐,也探討了臺灣愛滋病患的處境。活動的高潮是在今天,蕾根小姐在月涵堂講述自己得到愛滋病及面對自己身為病患的心路歷程,會中也邀請臺灣關愛之家來講解臺灣愛滋病治療的現況與困境。 蕾根28歲的時候,從來沒有想過自己竟然會成為愛滋病患者,她不使用毒品,也只有單一男友(性伴侶),但在和男友唯二的不安全性行為(未戴保險套)過程中,感染了愛滋病。而她的當時的男友也不知道他自己也已經成為愛滋病帶原者。 如果像蕾根如此潔身自愛的女性,都有可能得到愛滋病,那我們都有可能在任何情況下得到,比方說輸血等,或是正常的性行為。 蕾根說道,她花了很大的力氣說服自己,站出來向世界宣告她是HIV帶原者,因為她知道接下來她要面對的可能是歧視與排擠,他有可能失去朋友與親人。但是蕾根應該有這樣的恐懼嗎?她犯了什麼錯應該活在這樣的恐懼中嗎? 或許你不知道,臺灣現在有近二十位的嬰幼兒,因為來自母親的垂直感染,成為愛滋寶寶。他們有的被父母遺棄,現在正由社服單位所收養。這些寶寶何罪之有?他們還沒有機會為自己的責任負責,就已經應該感染了愛滋病,並且終身的與藥物為伍,更要面對社會給予他們的壓力。這難道是也是他所應得的「報應」嗎? 愛滋病不是道德議題,而是健康議題。 愛滋病不會排斥病患,人才會排斥病患。 看著螢幕上宣導短片裡的愛滋寶寶,他們與志工們在海邊玩耍踩浪,我不懂人們為何要去排斥他們,要他們不曾犯過的錯誤去負責?不公平的不是老天,這是這個社會。 其實,我們都離愛滋病的威脅不遠。 我的一位家人,曾經在捷運車站裡被人用針頭刺傷,為此,家人跑去醫院檢查,擔心自己會得到愛滋病。在等待結果的五天禮拜裡,我看到他完全無法面對自己,更不敢踏出家門一步,只敢自己窩在家裡的角落想著不敢想的未來。那幾天裡,家裡的音樂是不可以停止的,他也吃不下飯。 我還記得當我陪看到檢查報告,證實他沒有得到感染時,他臉上的欣喜若狂的表情,也記得他離開診間說的第一句:「我好餓!帶我去吃飯!」 那曾是我距離愛滋病最接近的一次。我也記得哪幾天當中,我思考著如果我的家人得到愛滋病,我該怎麼辦?他還是我最愛的家人啊!難道我就不能把他當成一般人來看待嗎!最痛苦的是他,我為什麼不能站在他身旁握住他的手陪他一起面對呢? 事隔幾年,當我聽完蕾根小姐這場演講,我當下決定我要做一件事。 在活動結束後,我走向一位在會中向所有聽眾坦承他是HIV患者的藝術家,我問:潘先生,我可以跟你握個手嗎?我覺得你好勇敢!潘先生笑著把手伸出來跟我緊緊握著,他問我可不可以擁抱?我說當然可以!藉著我上前抱著他!像是抱著我的家人一樣! 這是我對愛滋病人的第一個擁抱。 這是這個社會需要的愛的抱抱! 臺灣關愛之家網頁 http://www.hhat.org/index_c.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