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完論文的第二章,也順便建立起對於台北發展史與台北建築史的概念。藉由這樣一個過程,之前先寫的第三章、第四章及正在動筆的第五章,似乎有了更清楚的定位。果然,還是需要從田野地反省田野現象的意義與價值。 和同學們比起來,我應該算是幸運的多。不必跑到外地,就以台北作為田野地。但是,許多習以為常的事,卻常常蒙蔽了自己的判斷。太多的理所當然,反而讓現象間缺乏邏輯上的連結。藉由歷史的回顧,我看到了老台北的樣貌。從清代的紀錄、日據時期的紀錄到今日的統計資料,這些都是我不熟悉的台北。而當我開始熟悉這些資料時,我彷彿在紙上建立起另一個台北城,一個對我論文最有意義的台北城。 Yvonne的話提醒了我,原來我身上帶著台北這城市的節奏。正因為一直循著這節奏活著,才不亦察覺到這城市曾經經歷過的變化。 圖片:台北101鳥瞰圖,西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