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818學習狀態中 MSN的綠色小人旁,總有些小圖表示使用者的狀態,比如說線上、外出用餐中、離線,總覺得這些狀態不夠清楚,我還想加個「學習中」的狀態。 準備GRE、托福,讓我增加了不少人文與自然的基本常識,不管是美國歷史、人類學研究、地質學、地理學、物理學、化學、醫學等,都因為準備考試吸收到了很多過去不懂的基本知識。 和Noah語言交換與一起去採訪讓我對於台灣的社會有了更清楚的圖像,算算過去一起做過的題目:撿骨師、腳底按摩、算命師、年貨大街、豆腐工廠、達悟族大船、觀落音、漢堂樂府等,都是過去聽過但很少實際接觸的面向(宗教類的例外囉!),都因為語言交換的緣故,在而對於這些議題有了更深的認識,也對於台灣這個社會有更深層的理解。接下來到年底要處理的議題,也是相當精采,相信絕對又會有不同的收穫。 研究助理的工作也是學習的一種,而且是培養未來學術專業的重要訓練過程之一。不管是書目的整理、計畫的書寫、經費的申報核銷、田野調查的進行,還是和教授的對話,都是對往後的學術工作有最直接的注意。 和ZEN一起寫書又是另外一種學習。從構思、書寫,到修改的過程中,ZEN兄的不吝指導也讓我收穫滿滿。要跳脫學術寫作的習慣,改以直接肯定的口吻書寫,對我來說,還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在ZEN的指引下,這方面的技巧也慢慢有所成長。 太多事要學,還有太多等著我學。 學習狀態中,才真正表現出我現在的狀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