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1107帶著相機進餐廳 最近進餐廳吃飯,有越來越多的人,拿起相機拍起眼前桌上的美食,同時,也看到有越來越多的人在自己的部落格裡記錄自己的美食體驗,或是成立以美食為主題的部落格。可以說,美食與台灣網路越來越親密啊!
自己也是拿著相機進餐廳的人,回到家便把美食相片傳上網路,或是寫寫用餐的心得。對我來說,用相機記錄下美食的樣子,寫文章講述享受美食的過程,也成為一種樂趣。因為在寫作的過程中,讓我能更加深入地思考「為何這家餐廳好吃?」、「我是和誰一起享用這頓美食?」、「這家餐廳值得推薦嗎?」等問題。而在將文張貼上部落格之後,路人鄉民的反應更是一種反饋,讓我知道有人和我有類似的喜好,也交換彼此的美食經驗心得。 除了寫下自己的美食心得,從部落格的文章裡挑出網友推薦上的館子也是一番樂趣。好的美食文或美食部落格,不只掛上看起來誘人的珍饈相片,更仔細地陳述店裡的氣氛、吃食的方式與菜單價格。讓人感覺看完就想殺去店裡,好好大快朵頤一番。
當然也有所謂的「地雷」,讓人覺得這位推薦的網友可能是口味易於常人,不然怎麼敢推薦這樣的食物與餐廳。不過口味這回事本來就是見仁見智,對服務的要求每個人也都不一樣,踩地雷可說是得習慣的事。 但在這波浪潮裡,很明顯地,能在網路上被討論的餐廳或美食,絕對會成為民眾爭相體驗的最愛。憑藉著台灣優異的網路資訊密度,任何一家登上網路媒體或是平面媒體的餐廳,很快地都會成為饕客的目標,列入必嘗試的名單之中。反之,店家如果經營不用心,或是在服務過程中惹了網友不高興,店名也會很快地登上網路黑名單,讓網友避之唯恐不及。成名與否,污名與否,真的只在一瞬之間。 對店家來說,這群愛在餐廳拍照的人,實在令人又愛又恨。站在宣傳自家店面的立場,他們當然樂意讓自己的食物成為部落客的創意來源與文章相簿的主題。但反過來思考,口味遲鈍的部落客,或是存心找碴的部落格也讓餐廳老闆吃了悶虧。敏感一點的老闆,幫餐廳成立了官方網頁或是官方部落格,主動提供作豐富的資訊給網路老饕們參考。這當然是希望網友能夠直接看到餐廳做好的一面,或是直接與餐廳溝通,而不是跟著網友們瞎起鬨而已。
容我改寫普普藝術大師Andy Warhol曾說的一句話;「每個人一生都有十五分鐘成名的機會」;在我看來,Web2.0的時代裡,「每一家餐廳都有一次成為傳說美食的機會」。部落客可以靠著不斷地書寫美食文,累積自己知名度,成為網路上首屈一指的美食達人。而對餐廳來講,每一次與自己餐廳有關的點閱,都代表了一個機會。誰會知道,今天之後,又有誰把自家的菜貼上網,明天就成了網友的最愛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