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便當文聽來的 董小姐露面道歉



有人說,看一個人吃便當可以看出他的個性,便當文也不例外。

 

可否還記得,在這次「便當文事件」中,當你第一眼在臉書上看到便當文的時候,你的反應是什麼?

 

我先承認自己的反應是趕緊分享出去,然後在臉書上提醒自己的友人,千萬要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或是要主動幫助需要協助主持正義的外籍友人。

 

會有這樣的動作,當然有我一廂情願的因素在,我沒有九把刀或是網路上神人鄉民的慧眼,看出整篇便當文邏輯上的問題,只是很擔心這些辛苦來台工作的菲律賓人,因為菲政府的無理與無能,就被一些情緒過度激動的台灣人遷怒。

 

這篇文章也在我的友人間的臉書上快速傳播,我相信大家的第一反應是希望傳播出這樣的訊息:「我們不應該這樣對待在台外籍勞工,看到他們受不公平待遇,要主動替他們解圍!」

 

在那段時間裡,在四方報任職的朋友、長期關注外籍勞工權益的友人,都主動地在臉書上發言,希望大家重視這些外勞對於台灣長期的貢獻,以及他們長期所遭受到的歧視。可以說,便當文是個火種,很快地在臉書上燒出一片火,至少讓外籍勞工的權益問題在網路上得到重視。

 

當然,這期間也有質疑的聲音在網路上竄出,但四方報總編輯張正的查證工作讓我相信這應該確有其事,並非只是網路上的謠言而已。

 

但當便當文的謊言泡沫一個一個地開始爆裂開來,董小姐出面坦承自己的文章是「聽來的」,連張正也承認他其實也是被偽裝的「便當店老闆」所騙,這一切都成了一個大笑話,最後大家只記得九把刀要請七百個便當!

 

於是,外勞的問題又安靜下來了,台灣人歧視東南亞人的問題又被媒體冷落,焦點又轉移到其他的「媒體議題」上。

 

這感覺像是,我們都在吃了黑心便當過後得了急性腸胃炎,肚子絞痛,但拉完肚子後,又開始找別的便當吃!

 

我不敢說台灣人在這次「便當」事件之後,學到了什麼教訓,但我還是寧願相信人的善意遠多過於惡意。

如果不是善意,我想董小姐也不會花這樣大的力氣,寫了一篇洋洋灑灑、文情並茂的便當文,提醒我們。

如果不是善意,我想也不會有這麼多人在第一時間把文章分享出去,因為他們都清楚「種族歧視」其實還存在台灣社會裡面。

如果不是善意,我想也不會有人在察覺到便當文的邏輯有問題後,趕緊跳出來提醒大家小心,希望謹守大家的愛心不要被誤用了。

 

那麼當中有人存有惡意嗎?

還是該問,我們能許什麼樣的「惡」存在?

善意的出發點,但卻使用惡意的手段,我們能接受嗎?

當我們無法自己拆穿這層偽裝的糖衣,散播分享出去一則「以善為本,以惡為手段、卻又有善意的包裝」的訊息時,我們究竟是「善的推手」還是「惡的幫手」?

 

很遺憾地,在這次事件中,我的善意被利用了,但我並沒有很生氣惱怒。

因為我慶幸至少這一次至少我們有機會把台灣人的「歧視問題」、「外勞議題」一次搬上檯面。

我也慶幸,這少這也是一次大家出於「善意」的分享,希望導正台灣「歧視問題」的舉動。

 

這則「便當文」的確傷害了國格,但之所以傷害國格,不是因為這則「便當文」本身,而是台灣本身還有歧視的問題存在。

 

我們打著人權國家的旗子,卻在日常生活中對於來自西方的友人慈眉善目,卻允許對在家中幫傭的看護百般苛虐。

 

這難道不是一種「偽善」?

 

 

在臉書上,我不敢說我們都是「新聞人」,但至少也都是「媒體人」,怎麼去運用這麼「傳媒」,台灣人跟世界上的人都還在學。

 

便當文事件中,我們也都學習到了「臉書」做為媒體的「新聞性」,我們不僅在分享我們的生活,也在報導台灣的現況。

 

臉書或許也就是「便當」本身。在臉書上,台灣人天天吃便當,還偶爾當起便當店老闆。只是這個便當店沒有食品安全稽查,爆紅的便當店,遲早要受到鄉民們的檢驗。所以,想在臉書上開便當店的鄉民們,這一課,我們知道了「真材實料」的重要性,也會了過度的「加油添醋」,奪走了食物的「原味」,終究會被市場淘汰!

 

但最重要的是,如果我們沒有憑著良心檢驗我們自己是否有「歧視」的態度,放棄改正台灣歧視問題與外勞問題的機會,我們將不只會吃到「黑心便當」,台灣社會整體也沒有「健康」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