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424人體奧秘展 為了看《人體奧妙台灣巡迴展》,和yvonne跑到士林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冗長的隊伍勾起我倆在隔壁天文館外等著看火星的難過經驗。妳說這反應了台北人求知慾之強烈,我說這也反應了某種湊熱鬧的心理吧! 將塑化後的骨骼、肌肉組織與器官系統重新拼起,擺起運動的姿勢,褪去皮膚的人身大體再現了生命的奧妙。失去靈魂的肉體不會腐去,成為永恆的塑像。神鬼傳奇裡尚未完全復活的印和闐,被火燒傷皮膚的透明人,僅是電影虛擬的特效,比不上眼前直接的目擊。陳金火的毀屍滅跡,僅是私欲的逞兇鬥狠,在為醫學而奉獻者面前渺小至極。 因抬起而牽動的肌肉組織,細長且具有韌性。 因吸煙而呈現烏黑的肺臟,直接宣告尼古丁與焦油即是死神揮舞的鐮刀。 因腫瘤而腫大的心室,引人想像捐贈者生前最後幾個月的痛苦。 因病變而更新的人工關節,暗示著機器戰警與魔鬼終結者遲早真正出現。 這是最直接的生命教育。 一位母親引領小孩認識身體的奧秘、目擊疾病的可怕、見證生命的奇蹟。 醫學院的學生帶著解剖課本增加實際的目擊經驗,一般人好奇的心態則隨著展覽沈澱成對生命健康的反省。 這也是完全不同身體觀(人觀)的終極體現。 「我思,故我在」理性主義下,失去靈魂的軀殼,所剩下的僅是物質,與現世完全斷絕。等待天堂是沈睡的靈魂。 「因果輪迴、「一命、二運」、三風水」、「三魂七魄」觀念下的漢人社會,怎麼可能如此輕易地接受屍骨成為眾人注視的焦點。塑化的人身,在傳統觀念裡,更是對於遺體處理的最壞方式,壞了禮制,也破了後代子孫的好運。 而我,整個參觀過程中,不知念了多少次「阿彌陀佛」。 表示感激,也願這些生前即在西方的人,直升他們所嚮往的極樂。 奉獻人身大體的人啊! 只能用最感激的心說聲「感謝」。 因為你們,才有醫學的進步啊! 圖片引用自展覽官方網站www.bodyworlds.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