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519論文(四):寫論文的思維與西洋古典樂 寫論文的時候應該是怎樣的情境,在咖啡店的大落地窗旁,大雨剛過,窗外的植栽像是灑上珍珠糖衣,剛露臉的太陽從雲隙射出光芒,在書頁上獻上一枚金幣。筆記型電腦旁,一杯拿鐵才喝完四分之一杯,細柔奶泡還沾著我的嘴唇,耳邊還聽著店長精選的西洋古典樂。 慢著!西洋古典樂!我明明寫的主題是傳統中國文化範疇下的題材,為啥要聽古典樂才行!相較於一年前,熱衷於電音與沙發音樂,論文動筆後聽的幾乎都是臺北愛樂裡的西洋古典樂,即便要找地方唸書想點事情、在紙上鋪陳論文的章節,也希望聽到的是西洋古典樂。古典樂搭著命理術數,似乎不是那麼搭嘎! 寫論文至今,我似乎總在native與non-native(或是observer)的身份之間掙扎著,命理的主題對我來講既是生活周遭常碰到的事,又是我大學時就有興趣的領域,一切一切再熟悉自然不過?但是社會科學往往就是要求人要脫離原本的脈絡來換個身份後再重新回去做觀察,尤其是人類學者個學門。寫論文的時候,田野的時候,我總是提醒自己,「我要把自己當個外國人」,要讓自己的論文在最淺顯易懂之後還能與外國理論進行深度的對話。或許這正是人類學的本質,將所有的文化都重新以西方的眼睛重新詮釋,土著觀點的掌握終究僅是理想。 為了達到這目的,書寫論文的同時,似乎不適合聽中國傳統音樂,古箏、琵琶不如小提琴能連上啟蒙的理性、二胡與簫笛也無法像鋼琴、小號般與西洋的思維共鳴。或許是我的境界太低,但音樂所營造出來的氛圍,確實左右著我思考的方向與下筆的形式。或許這是該被責備的,竟要用西洋古典樂營造氛圍才能寫出點文字,但就先讓莫札特與蕭邦陪我在NB前面過幾個月吧! 隨筆推薦與圖片來源: http://www.books.com.tw/exep/cdfile.php?item=0020094565 當聽太多古典樂時,也會想造反一下,這時候我聽「當古典遇上古巴」! 補充於060603: 現在想起來,原來我在寫論文的時候那麼重視自己小孩的「胎教」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