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226誠品會員卡與知識保險 最近,我新一年的誠品會員卡寄過來了。這代表一件事,去年我又花了一萬塊錢以上在買書上。看看說明信上,沒錯,是一萬三千多塊,我去年花了一萬三千多塊買書。我沒想到雖然人在部隊裡服役,在書本上的花費竟然還這麼多,跟我之前在研究所的狀況不相上下。難道部隊生活沒有減低我的閱讀習慣,反而刺激了我對於知識的渴望?還是我早已把買書當成是一種習慣,就像女人逛街購物一樣。又或著是我把買書當成買保險一樣,每年繳著固定的保費? 或許都是吧!不過用「保費」這樣一個觀點來思考似乎頗為有趣。對我來說,知識的學習是無止盡的,因為我並不知道在未來什麼時候我會需要用到什麼樣的知識。而當機會來臨,或是某些場合需要時,如果沒有足夠的知識或是該有的常識在我的腦子裡,我會感覺到有某種程度的失落感,或著是覺得錯失了與別人交換觀點的寶貴機會,這對我來講是一種嚴重的損失。在知識的領域裡,什麼比和一位智者或是專家交換意見更珍貴的呢?而這樣的機會如果沒有事先準備好,又怎能立即連線上,從對方那兒吸收到東西呢? 另一種令人難過的狀況,出現在當你需要某些知識、資訊或是資料的時候,手邊卻沒有足夠的書可以用。有時候突然想起某些模糊的段落,到書櫃上找尋,卻找不著能喚起記憶的書本,也頗令人失落。另一方面,在寫學術文章的時候,很多文字其實都必須清楚地引經據典,不能隨便信口開河。此時如果沒有書,反而相當尷尬,不但引用的文字敘述無法完整,更沒有足夠的書目資料可以登錄在文末,這也頗令人趕到焦慮與沮喪。 在這樣的情結下,買書吸收知識似乎成為一種「保險」,書錢倒成了一種「保費」。希望藉著買書,確認自己沒有停止知識的吸收。也希望藉著買書,擴增自己的資料庫,等待需要用到的時候。我並沒法保證「保費」繳得越高,所能得到的保障越多。有時書看不完,就堆在那邊。有時,雖然把書讀完了,卻沒有真正吸收進去,也沒有進一步的想法。不過,站在累積資料庫的觀點來說,買書還是值得的投資。畢竟,這還是投資自己的人生、自己的學術生涯。 一年一萬塊的保費,我想,是可以接受的,且總會讓我回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