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110筆記海巡(廿四)~老兵的話題 很難用言語去形容時間過得有多快,有人會用光陰似箭歲月如梭之類的老套成語,也有人會用時間悄悄地流逝之類的詞彙,但我總覺得這都只是形容詞而已,唯有親身的感受才能具體描繪時間過得有多快。不過話說回來,就像三益(部隊裡的弟兄)講的一樣,時間是最公平的,每個人一天的時間都是一樣的。不公平的只有人而已,每個瞬間都用不同的心境,常常僅看重某些時間,又冷落了某些時間。 當兵,每個人的時間其實或多或少都有點差異。這差異來自於在學校體制中修研軍訓教育課程的多寡。很幸運地,我大學軍訓課程加上大學一年級暑假參加成功嶺大專集訓,總共扣了44天。所以我這次當兵,總共只需當一年兩個月半,而現在已經破百,離破冬也只剩一點點時間。有人說當兵在很菜的時候,時間過得很慢,因為天天都在期待變老。等到適應了部隊生活後,時間會開始變得很快,因為每天都很忙碌,也忘了去算日子這回事。等到成為老兵之後,因為天天都在算距離退伍還有多少天的緣故,所以日子又開始慢了下來。 對我而言,雖然現在距離退伍已經不遠,但感覺時間似乎沒有慢下來,反而覺得時間特別珍貴。這樣說,並不是代表自己想要留在部隊。相反地,因為外面有太多重要的事情等著我去做,有生涯的規劃要我去實行,在部隊裡的時間反而成為重要的準備時間。現在的心情反而有點像是聯考前的考生,正在上考前衝刺班或是抱佛腳一樣,希望能多準備點,在退伍後能夠立刻上軌道。會這樣想可能是因為自己一直有出國留學的計畫,為了實現這個計畫TOEFL與GRE成為適必要過的關卡,而退伍後(國家不養我以後)又得先找工作養活自己,如果不趁現在趕緊加強自己的英文能力與學術素養,又怎麼能在最短的時間讓我的生涯計畫上軌道呢? 或許正因為體會到自己離退伍越來越近的緣故,最近和弟兄們討論的話題也有所改變,開始問他們在退伍後有什麼規劃?還記得在剛下到一總隊開始擔任大門衛哨勤務的時候,和對面的近梯弟兄會講說,我們那麼菜,會有好多時間去想自己的人生。只是沒想到,在自己還沒想清楚之前,就已經離退伍不遠了。其實,自己也滿羨慕那些退伍後立即就能工作的弟兄,畢竟自己所選擇的路,要好久以後才能看到回收與成績,這當中的風險更是難以言喻。但,這終究是我所選擇的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