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209筆記海巡(廿五)~值班桌的故事 其實,破冬才沒過多久而已,但距離退伍已經所剩不遠。現在,最主要的勤務已經不是擔任值星班長,而是值班。 必須承認,當初去受士官訓,很大一部份的原因就是看到當初很多擔任班長的學長很早就坐上值班桌,開始有比較輕鬆的勤務,能夠唸自己想唸的書,為自己之後的考試作準備。大概十一月開始,背值星的日子越來越少後,擔任值班的時間也越來越多,當然,累積下來的閱讀量也增加快速,英文實力也不斷成長。可能是體內人類學的血液作祟,讓我就像每一個在田野裡的人類學家一樣,以搜聽故事為樂。儘管卡值班讓我有比其他的人多了很多時間唸書進修,但讓我感觸最深的卻是每天夜裡每個人在我耳邊講的一個個故事。 和家人相處的點點滴滴、人生過程裡的沈浮起落、愛情交往的酸甜苦辣、工作歷程的曲折迂迴、求學經歷中的進退維谷、弟兄相處見的兩肋插刀勾心鬥角、長官下屬間的爾虞我詐互相揣測……。 每天夜裡,當弟兄們已經入睡,總是有人睡不著,拿著泡麵或是雞排奶走到我的身邊。小檯燈的光,剛好夠兩個人用,我可能正在K英文,也可能正在處理業務。但我總是高興地餓著轆轆的肚子,聽著這些弟兄娓娓訴來每一段過去發生在自己的身上故事。而我,每天晚上下哨後也都因為故事而有飽足感,香甜地睡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