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223筆記海巡(廿六)~畢業旅行 學長曾經說過,在我們單位裡的每一位士官在退伍前都一定會碰到「畢業旅行」。所謂的「畢業旅行」,意旨士官在退伍之前,都有可能因為任務需要的緣故,搭著車子到各地走走。過去幾天,總算輪到我畢業旅行。 為了接1984梯的新兵,我去了桃園一趟,回到了我當初受訓的大坡腳,那裡依舊強風吹襲著。 為了幫安檢所裝置警示裝備,我把總隊沿線各個安檢所也都跑了一遍。我總算搞清楚各個安檢所的位置,也拍了些沿途的風景。 為了押送非法大陸漁工至地檢署,我到了宜蘭一趟。大概搞清楚了一總隊、一三大隊與一二大隊的位置及轄區。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過去十天當中,我至少有四五個下午或是整天不在營區裡,去做我的「畢業旅行」。但也因為這趟畢業旅行,讓我對於整個單位轄區、任務執行至整個「海巡」有了更清楚的認識,雖然這些認識未必都是正面的… 舉例來說,那天我們送大陸非法漁工至宜蘭地檢署,沿路上有受過精良訓練的特勤隊戒護,讓人倍感安心。但偵訊結束後要將這些非法漁工送去某單位,這時特勤隊已經走人,每一台車上除了大陸漁工之外,只剩下一名義務役下士班長以及駕駛。如果路上大陸漁工發生暴動,或是這些大陸漁工其實是大陸解放軍特種部隊所偽裝,我和駕駛絕對有性命上的危險。對此,只能說,我並不是不願意擔負起戒護的責任,但實際上我的能力的確不足以應付可能發生的危險。更何況我一個月的薪俸也才一萬出頭,要我就這樣冒著生命危險以一檔五,未免太看得起我了。 農曆過年期間永安漁港安檢所被砸事件,雖然已經距今將近有一個月了,仍對於海巡各單位有著深重的影響。但我必須要說,如果我們沒有足夠的戰力,又怎麼能去面對暴徒呢?就像我之前曾經講過的,在海巡當兵我們的敵人是確實存在的,不像陸軍僅有可能的假想敵。一個月領三四萬元的志願役軍官如果不帶頭去衝,一個月領六千塊的義務役阿兵哥及一個月領一萬多的士官又怎麼會有動力捍衛公權力呢? 雖然對於整個情形有所疑慮,但當天是我從金六結結訓轉往桃園觀音大坡腳受訓滿一週年的日子,警備車沿著當初的路線一路開回桃園,一邊想起一年前從金六結離開時的一片茫然與忐忑。東北季風依舊吹著同樣的東北角海岸,我卻是即將退伍的老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