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407筆記海巡(卅一)~期末測驗 就像人類學田野工作手則裡講的一樣,進入田野地,最理想的時間是一年以上。因為待到一年以上之後,才會漸漸瞭解到「時間的循環」。每年這個時候,這個地方在什麼事?每件事與每件事之間於時間軸獻上的先後關係,都會變得清晰。在部隊裡也是一樣,每年各個月份都有不一樣的重點任務,每個季節也都有不同的偏重,不經過一年以上,根本搞不清楚這些狀況到底為何?我也是到了超過一年以後,才漸漸地知道,原來這個月份做的哪些事,是要為下個月份做準備。但也在我剛熟悉這個地方,我也跟著退伍了。人類學家會這樣說,我要離開我的田野地,要回到文明的世界去了。沒錯!我終於離開了那個原始惡劣的環境,回到了可愛的台北。 話說回來,當兵這一年兩個月半下來,似乎應該要有點收穫。讓我們以幾個問題來做個測驗: 第一題:你的體能有沒有增加? 答:沒有。因為海巡的作息常常日夜顛倒,晚上還有可能要衝機動,緊急出動支援一線碼頭港口的安檢索,在加上幾乎沒有固定的體能運動時間,所以體能能夠維持就算不錯,更別說體能有增加了。 第二題:你對於你所負責的工作充分瞭解了嗎? 答:海巡的任務不像陸軍是以戰鬥為主,反而向是警察以執法為主。但有趣的是,我人在二線服役當班長,主要工作是帶領弟兄打雜,及帶領新進弟兄適應環境。所以對於海巡執法的勤務可說是完全沒有碰觸到。不過,因為受士官訓的關係,倒是增加了不少法律常識與觀念。 第三題:你的抗壓性有增加嗎? 答:與其說抗壓性增加,倒不如忍耐力增加超多。每天要面對那麼多亂七八糟的事、黑白顛倒的事、狗屁倒灶的事不說,還有自以為是的人、莫名其妙的人、糊里糊塗的人,到最後真的會變成忍耐力超強。 第四題:你有特別的回憶嗎 答:那一次,押著非法大陸漁工從基隆到宜蘭開庭,去程的時候還有荷槍實彈的特勤隊陪同押送。但回程的時候,竟然只有駕駛與我兩個義務役的人負責押送五個大陸漁工,而且這些大陸漁工還沒上手銬,我們配備的武器也僅有甩棍兩隻而已。天啊!如果這些大陸漁工突然逆襲反撲怎麼辦?拜託,我一個月只領一萬出頭,另一個人只領六千,我們不希望真的就這樣為國捐軀啊! 另外一次是在最近,我和另外兩位弟兄,搭著救護車去要從基隆營區出發到內湖三總轉診。沒想到,才上高速公路沒多久,救護車就拋錨在南下八公里處。天啊!這是什麼狀況,就看我們五個人(三個病友、還有醫官與駕駛)與一台救護車停在路邊等待道路救援。好險我們不是急診病患,不然真的就糗大啦! 第五題:你有交到好朋友嗎? 答:這一題可以得滿分。在部隊裡真的交到很多好朋友,從這些朋友學到很多。我想,沒這些朋友的話,我當兵的生活會煩悶到爆炸吧! 第六題:你還會想回去當兵嗎? 答:我相信只要是正常的人類,都會像我這樣回答:打死我不幹! 我已經把欠國家的還完,刑期服完,接下來是我自己的人生了。 話說回來,在這裡要給正在當兵的人及正要去當兵的人一些建議。既然現在當兵的時間已經越來越短,甚至已經將短到只剩下一年,何不把這一年當成是在學校一樣好好學習呢?正因為只有一年,其實已經短到對於人生已經沒有太大影響了,甚至不會讓人與社會脫軌太嚴重,因此何不好好利用這個機會去體驗一下不同的人生?放手一搏,放掉過去的價值觀,甩開外面的包袱,好好去感受一下完全不一樣的世界。或許那個世界很爛,充滿了很多不平,住著令人難以忍受的人,讓人感覺就像住在地獄或是火星一樣地糟糕。但請別忘了,再怎麼難熬,也只有一年,差不多就是沒有寒暑假的上下兩個學期加起來那麼長,一轉眼就過去了。與其抱怨,何不盡量去豐富自己的體驗,去經歷在未來再也沒有機會經歷到的事,去做一些往後日子裡會讓人慢慢回想品味的事。這樣,當你老到有小孩的時候,你也可以很驕傲的對自己的兒子說:「想當年老爸在當兵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fesea 的頭像
    cafesea

    咖啡海的天堂

    caf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