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60317筆記海巡(卅)~關於日本 雖然因為種種歷史性的因素,對於日本我常有某種特殊的情節,總覺得這個民族與國家對我們華人的遭遇必須負起某些責任。但實際上,我又脫離不了日本文化的影響,因為我酷愛看日本漫畫。小學中學的時候,還是盜版漫畫猖獗的時代,七龍珠、神龍之謎、灌籃高手是必看的。到了大學與研究所的階段,看的口味有所調整 漸漸比較喜歡看較有深度的日本漫畫,島耕作系列、美食漫畫、政治漫畫、在我書單裡的比例約來越高。從這些漫畫中所得到的不僅是娛樂,還有知識 ,更能從中認識日本社會文化與民族性。 在部隊裡也可以清楚感受到日本的影響,尤其在海巡裡面 常常可以聽到「護漁」的聲音。漁民們希望海巡單位能夠幫助他們對抗日本海上防衛廳,爭取更多的漁業資源。撇開政治的領域不說,部隊裡弟兄的食衣住行各個層面也頗受日本文化影響,動畫、漫畫、時尚、3C(手機與相機)、電玩(PS2)都是部隊裡弟兄們的話題。只是,就像我們一直用好萊塢電影認識美國一樣,用旁敲側擊的方式來認識日本 我們真的認識日本嗎? 部隊裡最近加入了一位從日本留學會來服役的弟兄--次郎。透過和次郎的對話 幫助我整理我過去的漫畫與文化經驗 讓我更認識日本,也更認識自己.... 留學日本的人來到軍中,最常碰到的問題沒有別的,就是日本的AV。哪個女優在日本最紅,或是日本正在流行哪些片子。成為詢問度最高的問題。就像我在之前文章中所提到的,部隊嘛,「女人」是永遠不褪流行的話題。 雖然我對於這些問題也很有興趣,(其實我也很好奇我自己對於女優們的品味到底算不算高...:p)。但就這樣把認識日本的大好機會浪費掉真的很可惜,於是 每天晚上十點我們兩個人上演著像是電視談話節目一樣的對話。 日本是個相當「極端」且重視「過程」的民族,意義往往未必在於成果,而是在於集中精神意志付出,甚至是犧牲,的過程裡。在這兩項文化特徵的交融之下,日本呈現出獨特的「達人文化」。日常生活中極為瑣碎的小事,透過日本人投入極致的心力後,都能成為一門又一門的顯學。這也是為什麼《電視冠軍》、《百萬大挑戰》、《黃金傳說》、《開運鑑定團》、《料理東西軍》、《超級變變變》之類的節目,能在日本屹立不搖的原因,因為,在日本的社會底層,有廣大的民眾極端認真地活在各個領域之中(就連搞kuso也是認真到不行)。 這樣的專注精神與過程主義也表現在日本文學中。當我們看川端康成,三島由紀夫還是村上春樹,會感到訝異日本人很會描寫一剎那間的感受。五官在哪短短千分之一秒裡被放大到極限,把世界滿滿地塞進感官與心智裡,如同瞬間也有千年之久。 雖然不好意思,但得誠實地說,我最愛的還是漫畫。但日本的漫畫早已經脫離單純的娛樂,反而像是雜誌期刊一般,成為傳遞資訊的重要媒介,就像《島耕作》系列的作者弘兼憲史在近作《常務島耕作》裡提到,他所畫的早已不是娛樂漫畫,更是「資訊漫畫」。在我看來,漫畫,甚至成為一種教科書 宣揚著日本文化裡的重要價值觀。 在過去的人類學與社會學文獻中,已經有學者提到,別於台灣的中小企業,日本企業雇主與員工間的關係,如同是過去封建時期領主與領民之間的翻版。這些現象《島耕作》系列、《上班族金太郎》中也都清楚呈現,但這兩部漫畫也都同樣指出日本企業節過所面臨到的產業困境。日本內部人口結構的老年化、產業結構的轉型、大陸與韓國在人力市場上的競爭,都是需要面對的問題。而「金太郎」與「島耕作」雖然分屬兩部漫畫性格截然不同的主角,但我們都可以看到他們身為日本企業的一份子,試圖在調整企業結構的同時,也發揮日本傳統企業精神,實踐對於員工利益維護的承諾。 感謝次郎,和你的對話讓我獲益良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