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206簡單生活不簡單 在前一陣子考試完之後,週末的時間暫時多了一些出來,很怕在這種情況下又要面對和Sylvia分手的情緒,刻意幫自己安排許多的活動,也讓自己的生活回歸到正常的步調。於是乎,北美館的雙年展、中山堂的數位藝術節、城市舞台的亞洲表演藝術節、文創藝站Workshop之類的藝文活動,成為我的首選。原因不外除了活動精彩之外,更重要的是這些活動都很省錢。暫時,我的生活除了工作、論文、英文之外,還多了藝文。 原本沒有想去Simple Life,最大的理由當然是票價,入場門票一張預購竟然還要八百大元,這對於目前努力存錢又不是樂團表演愛好者的小弟我來說,實在是無法接受的事。但樂團之外的演講、創意商品的展售,對我來說還是頗具吸引力的。還好,經過幾番波折及友人的大力相助下,小弟我成為VIP進入了Simple Life的園區。別問我怎麼進去的,我打死都不為出賣我的深喉嚨,這是人類學家對於報導人應盡的義務! 這場活動作最吸引我的還是一些「純淨市場」裡創意商品的展售。「掌聲穀粒」的米飯,在尚未之下口前,早已溢出濃郁米香襲佔我的嗅覺神經。「澀水竹炭」直接用一截竹子燒出來的造型杯也頗得我心。 「輕杉逛街」與「街頭市集」基本上則是延續了過去台北舉辦的「創意市集」,集合了各方創意高手,秀出自己的創意商品。但我不得不承認那些T恤對我來說已經失去吸引力,很難穿著這類型的衣服上班做田野調查。「創意市集」裡,也注意到今年很多人在「帽子」上大做文章,強調手繪風格的獨特性。 在現場不可能不注意到大東家統一企業如何讓自己各個分支企業體滲透到會場每一個角落,無印良品不說,7-11與City Café的攤位更是隨住可見。不得不對這場活動的行銷策略表示驚嘆。但也因為這樣,飲食在整場活動中的表現顯得薄弱,畢竟每天上班上學中午都在吃國民便當的人,哪裡還有情緒在園區裡又喀起御便當與御飯團呢? 整體來說,在沒有花錢的狀況下參與了「簡單生活節」是一件極爽的事情。但我相信這個票價除了有成本上的考量之外,也是一種台北文化消費動力與能力的指標。依據新聞報導,第一天的人數約有一萬多人,這離主辦單位設定的一萬五千人還有一小段距離。但是到了第二天,在第一天活動的廣告效應下,一萬五千張門票全數售罄。綜合來說,這樣的銷售成績算是相當不錯。我們可以這樣思考,八百塊到一千塊,差不多是比台灣主題樂園還要貴的門票還要貴上一些的價錢,但又比一些頂級的藝文活動的價錢來得便宜,能以這種價位享受一整天的音樂、藝文與創意,算是相當值得。 然而,台北人這樣的消費習慣與消費動力並不是一夕而成。這幾年台北的藝文活動增加,除了市政府文化局之外,各單位如誠品書店、富邦藝術基金會等等民間單位也都積極投入,讓整個台北市呈現出一個富有藝文活力的生態。幾個住在外縣市的朋友都說,他們懷念之前住在台北的日子,只要有做功課,每個週末都有很多的活動可以選擇,不用擔心週末無處可去。事實如此,台北這幾年的藝文空氣,讓更多有尋找創意發揮機會的人願意來到台北,期待自己的創意能夠有嶄露頭角的機會(所以我們看到了創意市集)。一般民眾對於藝文與創意也有更高的敏感度,也越來越願意掏出荷包付費從事藝文消費,儘管經濟不是那麼景氣。 從龍應台擔任台北市文化局長之後,我必須承認,台北的本質在變化,從一個單純的商業城市,逐漸演變成多元文化包容與展演、藝文與創意激發的一個城市。簡單生活節所帶我的感動,除了是讓我看到有那麼多的企業、工作室乃至個人都願意發揮創意,只為了讓生活更簡單美好。但更令我驚訝的是,這活動像是一個成績單一般,宣告了台北的藝文生態活力,宣示了新一代台北人的生活樣貌與型態。這更是一序曲,宣告台北人的生活品味將會是不簡單的簡單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