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229在中研院民族所的最後一天 雖然還有兩天才算是真正的年終,但今天已是我在中研院民族所工作的最後一天,接下來在間隔一小段時間之後,會回台大去接下一個助理工作。 過去半年來的工作性質主要是田野工作與田野資料的整理,所以除了待在辦公室外,每個禮拜二、三與四幾乎都要搭火車到台北縣的雙溪去進行田野工作。工作的內容主要是訪問老人家的一些住宅經驗。雙溪是個好地方,沒有什麼污染,小鎮的風情給我很深很美好的印象。對我來講,那裡是個磨練台語的好地方,因為不可能用國語與老人家溝通,所以這半年來台語也著實進步不少。只是進步的速度還是沒有我的英語來得快。 對於一個想要出國唸書繼續學術生涯的人來說,中研院真的是個不錯的地方,豐富的資源塑造出良好的環境,讓人可以很舒適地在工作之中學習,也在工作之外有足夠的力量去準備考試與外語。老師們都很親切,也很願意跟我分享他們對於學術工作的想法與熱情。所內更有很多演講,參與演講絕對比自己看書的吸收速度來得快許多。自己的工作團隊也有讀書會,看教授們讀書與聽教授們說書才知道自己唸書方法哪裡該加強,自己的思考方式又有哪裡不夠周全嚴謹。這樣的環境下,很多同事來中研院工作一兩年後,便考上公職,或便出國留學了。助理來來去去,老師也很習慣。 中研院真的是個好地方,只是,對我來說這個地方離我家真的太近,近到可以走路上下班,,中午還能回家吃中飯,但這反倒對我去台北補習成為一種負擔,所以才接下台大的工作,圖個下班後去補習的便利。 整理桌面,工作紀錄交接,接下來要準備進入另一個階段。 我來,我學,我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