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0308在晚上十點以後才上網 如果不是因為寫關於「宅男」議題的文章,我大概也不會特別注意我可能有「網路成癮」的問題。 雖然並不認為自己是宅男,甚至應該說自己是「逆宅男」,特別不愛待在家,喜歡往外跑,但是平常只要有在家的時間,幾乎都是「電腦開機+網路連線+登入MSN」的狀態。但常常也沒有找朋友聊天,只是喜歡上網東看看、西看看,找些新鮮有趣的網路議題瞧瞧。 但這樣真的好嗎? 我有需要這麼長的時間待在網路上嗎? 網路與MSN影響有到我正常該作的事嗎? 這些問題在幾個月前我是不會去問的。 三月開始,GRE的課程正式開始,常常補習到晚上十點鐘才從台北車站回家。 上個禮拜,指導教授一聲召喚,也回到了台大擔任助理協助教授的研究工作。 因為回到台大工作,語言交換的時間變成每天早上的八點,我則必須配合這時間在每天早上六點半起床,七點鐘搭上捷運才行。 再加上每天還有固定的寫作進度、GRE考題準備進度等要完成,睡眠時間大概只有五至六個小時吧! 如果還想跟之前一樣花那麼多時間上網,我想不光是GRE考試會出問題、書稿無法及時完成、身體也會被自己搞壞。 所以,現在規定自己在沒有補習的日子,每天回到家之後在晚上十點以前不准上網,告訴自己這是拿來唸書的時間,以及與家人相處的時段。不管跟朋友用MSN聊得多熱烈,晚上十二點半就應該把電腦關掉,讓自己的身體充分休息,面對隔天的挑戰。 本來,網路就是一種工具。 雖然,我也活在網路裡,但是現在的我有更重要的事情要作,而這些事是無法在網路上完成的,我又何必戀念著網路而不顧正業呢!? 在這資訊過份發達的年代裡,規定自己上網的時間並且確實執行,也是一種該會的功夫啊!認清自己與網路的關係,不為網路所役,才是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