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914機車文化 上週末準備考試之餘,也幫同事招待了兩位日本友人。不免俗地,聊了一些對於台北的第一印象與culture shock,兩位日本友人提到了台北的按摩、夜市、鼎泰豐與捷運,都讓她們印象深刻。特別提到了台北的機車。她們提到,在日本的大都市裡看不到這麼多的摩托車, 伴隨機車而來的物質文化現象自然也是她們觀察的重點,她們觀察到,台北人騎機車喜歡戴口罩,而且相較於日本人的口罩只有白色在台北看到的口罩顏色豐富,或是印上了特殊的圖案。 我提議由我騎車載當中一位日本友人前往餐廳(不然要三貼嗎),讓他實際體驗一下台灣人的機車生活。為了讓這位日本友人更有台灣味,還帶他去襪子店買口罩, 日本友人感覺不好意思,不知怎麼挑選,最後是我挑了一個Burberry格子花紋的口罩給她(註一)。 我的同事提醒她,雖然是生平第一次坐上機車,但不用太擔心,上車後要把我緊緊抱住,這樣才安全!怎知,這真的不是件天上掉下的禮物,而是天上掉下的枷鎖! 我發誓,我從來沒有被任何一個女生如此緊緊地抱住過,緊到胃快翻轉、呼吸困難、肋骨快斷的地步。尤其是台北的路面常有坑洞與圓孔蓋,造成騎車過程時有顛簸,這更讓她警張,抱著我一直叫著! 在台北騎車的人都知道,「有時候」速度太慢,比騎快一些還危險!台北的駕駛比較習慣摩托車在車陣中穿梭,並且習慣看到摩托車駕駛超前他們!所以當我為了不讓外籍有人擔心而把速度慢下來,我反而感受到周圍車子駕駛的不耐煩與不友善!這是只有騎車的人才會理解的,外國友人當然不懂! 穿越車陣,在夾縫中求生存對於台北機車騎士來說像是天經地義,跟呼吸差不多自然,但對於不熟悉這街頭陣仗外國人來說,這可比雲霄飛車還刺激。每從車陣夾縫中穿越一次,背後就傳來驚呼聲,像是遊樂場裡的小孩。 停車後,我還特地在進餐廳前,幫日本友人戴著安全帽與口罩,架著龍頭拍了張相片,讓她這次機車冒險留個記錄。當然,這段短短十分鐘的旅程,也成為之後吃飯重要的話題之一。 原來我們對於很多事都太習以為常,而失去掉應該有的敏感度。路面的凹凸不平、車潮的橫衝直撞、自己車速過快等等,都因為太過熟悉這個環境,消失了感受。 反過來講,就像人類學家總是在尋找culture shock背後的意義,並透過對田野體驗的思索,回頭觀照自己原生的社會。觀光客的眼睛像就是人類學家的觸角,聆聽他們的文化衝擊,也重新認識這片土地。 (註一) 現在想起來,這真的是件神奇的事,襪子與口罩在外觀特徵應該有很大的差距吧!怎麼會擺在一起賣呢?對面還有女生的小褲褲、安全褲與比基尼,真的很令人匪夷所思。但台灣就是能把這些東西擺在一起賣!另一個台灣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