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要拍婚紗照,滿街的婚紗照都一模一樣,真的要的話,找一本喜歡的把我們的頭key上去就好了!」娃娃是這樣說的。研究所時期和當兵階段讀完了"Framing the Bride",這一本美國人類學家寫關於台灣婚紗產業的民族誌後,就想像過自己如果跟著老婆拍婚紗照,會是什麼樣的狀況。所以當我聽到娃娃不想拍的時候,心中其實有不少的失落,但想到自己如果拍出跟別人一模一樣沒創意的作品,大概未來也不會再拿出來看,所以一度決定放棄拍婚紗照的想法。但心中實在不想放棄這個看到娃娃另外一面的機會,也希望能夠趁機做田野參與觀察,所以好說歹說,總算說服娃娃點頭答應拍攝。在和娃娃溝通過之後,我們決定如果要拍,就要拍對自己有意義的相片,要和別人都不一樣。挑選到愛國東路上的「艾葳」,應該說是巧合。如果不是當天在逛挑婚紗店前還吵架,如果不是拖到九點以後才開始逛進一家婚紗店,如果不是愛國東路上其他店家都吸引不了我們走進,如果不是九點半以後才走進「艾葳」,如果不是「艾葳」能拿出一些符合我們期待的樣本,如果不是「艾葳」的副理Lisa給了我們真的很不錯的價錢,今天這些婚紗照不可能出爐!「劇照、時尚、王家衛」是當時的關鍵字,希望能拍得有「花樣年華」的豐富的色彩、也希望有「2046」裡豐富的情緒。和攝影師溝通時,攝影師似乎也頗能認同我們的想法,畢竟天天在攝氏33度以上高溫豔陽下上山下海,還要叫新人對著沒有感覺的場景擺出幸福的樣子,實在是難為攝影師也難為新人。我和娃娃一開始是想選一家「異國超市」做背景,但後來實在是太難借所以放棄了這個點子。
第二個想法是要拍台北市美食地圖,畢竟我們倆都是愛吃的人,出去約會大概也都在找好料,所以我們選擇了我們最有感覺的溫州街,因為那裡有我們最常去的幾家餐廳,再加上我們在台大認識時分別工作的「洞洞館」與「音樂所」,相信在這些有我們的故事的場景裡,能拍出我們想要的style、我們期待的畫面。但拍出來的結果好像比較接近周星馳的搞笑電影....
我娘子的觀音照、我們在各家餐廳裡玩的搞笑畫面,我欲蓋彌彰的黑眼圈與額外加上的眼線,應該顛覆了不少婚紗照的公式,也會讓不少朋友跌破眼鏡吧。(抱歉啊!我實在是不習慣把我的正面照擺在部落格上,就請允許我只用這三張相片和大家分享,但相信新娘的美麗應該很滋補大家的眼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