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了博士班這個階段,難免會想以後自己當上教授,教文化人類學這門課的時候要開什麼書單給學生,九把刀《在甘比亞吊水的男人》絕對會是我書單上的一本。 人類學家寫的民族誌為了與理論對話與兼顧科學實證精神,往往艱澀難懂,讓人感覺難以親近。說實話,人類學家研究中最讓一般人感興趣的,絕對不會是和文獻或學術理論的對話,而是亂七八糟的田野過程。不過,人類學家們通常都不願寫文章開誠布公地分享自己的田野經驗,一來是這跟學術成就一點關係也沒有,書寫得再好也對自己升等沒有幫助,二來是把田野過程完全講出來,容易讓讀者或是學術上的競爭者較有機會質疑研究成果的客觀性以及推論的過程。我自己也差不多是這樣,沒啥膽在自己碩士論文裡擺上自己的田野故事。所以,你看不到我被兩位風水師不留顏面地損了兩個小時,也看不到我曾經和一位風水師同床共枕還自己無聊地擔心老半天等心情故事!或許未來等到自己的學術地位站穩了些,在適合的刊物上或是在部落格上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些。 但一些人類學家就是有勇氣挑戰學術與通俗寫作的隔閡,赤裸裸地公布自己田野經歷,《天真的人類學家~小泥屋筆記》、《天真的人類學家~重返多瓦悠蘭》、《瞧!這些英國佬》、《當教授變成學生》這幾本已經翻譯成中文的人類學通俗作品,作者們便是將自己在田野過程裡碰到的各種狗屁倒灶事盡收書裡,讓讀者跟著書中的人類學家一起經歷一段嚴肅中又帶有荒謬與衝突的旅程。對於讀者來說,這些書絕對比馬凌諾夫斯基的《南海舡人》還是李維史陀的《神話學》來得好懂易讀,畢竟對一般讀者而言,艱澀的結構主義文化理論,和人類學家亂吃報導人給的食物還吃壞肚子找不到廁所,後者絕對易懂得多,也比較容易投射自己的經驗於其中。 不過,當人類學家的田野自述還需要真實的田野經歷作為材料,九把刀卻已能創造出一本「偽人類學網路文學」,帶領讀者進入他所想像「甘比亞」,跟著他一起經歷一場Kuso中卻又帶有學術味道的冒險。在書中,九把刀跟著教授到非洲出田野,他要求他的導遊Jim帶著他看甘比亞人的各式宗教儀式與社會生活。文化衝突所造成的笑話不用講,更絕的是書中九把刀還主動把台灣的文化帶入甘比亞,唬甘比亞人跟他一起在河邊吊根本不存在的台灣水鬼!   妙的是,這些所有虛構的故事,在唸人類學的我眼裡看起來竟是如此真實!或著應該說,九把刀在書中創造了一個在學術上近乎合理的甘比亞社會生活,我們也能從閱讀過程中,理解當地的文化!九把刀沒去過甘比亞,但他唸了三年東海大學社會學研究所、還當過一年人類學助教,只憑著靠課堂學習與民族誌的閱讀就讓他寫出一本這樣有趣的小說。 在書中,可以看到九把刀如何將涂爾幹、韋伯等有名的人類學家與社會家的概念轉換成一段又一段恰似眼前的的田野經驗,又能看到他如何不受學術壓力盡情地在田野裡惡搞。雖然一切都是他的想像,但卻讓唸人類學的我不禁心生嚮往,不知道是否未來也能在自己的田野裡有勇氣與幽默感對自己田野對象開一個又一個的玩笑! 人類學這個學門創立之初,就帶有很多冒險的色彩,滿足了不少人對於異文化的想像,但當今枯燥的學術論文,讓讀者反而覺得人類學難以親近。《在甘比亞吊水的男人》雖然只是一部想像出來的小說,卻和《天真的人類學家~小泥屋筆記》一樣能帶讀者一起經歷一場荒誕卻又帶有文化深度的冒險!   把這本書推薦給我未來的學生!或許,你未來不會成為人類學家!但你或許可以成為下一個九把刀!    PS: 這本書我是在美國賓州匹茲堡市的卡內基圖書館借到的! 九把刀,真有你的!   圖片引用自:http://www.ireader.cc/index.php/book/book_push?commend_sn=6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