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318咖啡海的當兵雜想(五)~在海巡服役的咖啡海之海巡訓大心得 如果是平常在營的日子裡,我現在應該已經是在床上晚點名完,熄燈睡覺了。 回到家裡果然是糜爛的開始,我又開始晚睡,窩在電腦與書堆前面,讀我的書,上網路找資料,寫我日記與小說(其實只能算是腳本)。 幾番波折,我告別了陸軍與金六結,來到了海巡與桃園觀音。未來一年,我將會在基隆一帶的港口服役,執行港口安全檢查、查緝非法走私與非法偷渡之事項。按照各方資訊研判,「海巡」(其實我們這些義務役男僅能稱之為是海岸巡防員)其實並不如在陸軍新訓時所耳聞那麼輕鬆、那麼涼快。或許我們沒有像陸軍一樣每天照表操課,但是工作量卻是更加繁重,直接在一線面對現實世界的人、船舶、車輛等等,並還要面對犯罪集團及日夜顛倒的勤務生活。 過去這兩個禮拜多,我主要是在桃園觀音接受海巡人員專業訓練,和我同樣一起在訓練大隊受訓的同梯弟兄,除了有1/3和我一樣來自金六結新訓中心(及極少數的成功嶺),另外2/3則是來自桃園在關西基地受訓的在地人。其實,會在這時候來當兵的人,如果不是學歷特別高,就是學歷特別地低。而這些在地人的學歷多半只有高中畢業,大部分的人只有國中、國小學歷。 這些桃園的弟兄們,很多人都是身上刺著龍鳳神鬼的兄弟,游泳與洗澡時總感覺像是蒞某種風格繪畫藝術的博覽會。他們下課後煙不離口,即便是被長官禁煙,也要找到地方偷抽個幾口。他們對於團體活動的紀律很不習慣,對於學習也比較有障礙,要他們閉上嘴專心讀書真的是一件極度困難的挑戰。下課時聽他們聊起各自當兵前的生活,有的是賭場圍事,有的參加過不少火拼大場面,有的則是「藥」罐子兼藥商。和他們相處,真的需要很大的同理心,也需要很大的智慧與勇氣,及很低的身段。 自己一路唸書唸到研究所其實很難想像這些學歷較低的弟兄的成長歷程,同樣是二十歲(他們多是74年次),自己二十歲的時候正忙著在大學的社團裡帶活動,在系上拼書卷獎。而這些七年四班的弟兄,在進部隊前很多人已經有相當時間沒碰書本,整天窩在網咖裡或是酒池肉林中。並沒有歧視他們學歷低,甚至佩服他們當中有些人很早就開始自食其力又負擔家計,因為他們每個人背後都有許多故事,有的人必須在年紀還很小的時候就開始負擔家庭生計,有的弟兄則是父母離異,缺乏正長的家庭教育。換做是我,會有不一樣的結果嗎!只能說,自己幸運。對他們,就多給點耐心與同理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